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两会热评】“大学开婚恋必修课”确有必要

2021-03-09 11:07:14?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州市委会主委于欣伟呼吁,构建和完善高校婚恋教育体系。建议打造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辅助、社会教育影响的三维婚恋教育模式。将婚恋教育设为高校学生必修课,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等方式对大学生进行婚恋教育,进行婚恋关系、家庭关系、亲子关系的教育,结合实际案例系统编撰婚恋教育课程教材。(3月8日《中国教育报》)

于欣伟委员认为,“当前大学生婚恋情感教育缺失,对感情和性的认识大多停留在生理卫生知识层面,在面对感情和恋爱挫折时,容易出现偏激失控,甚至做出极端行为。”近年来发生多起高校学生因恋爱问题导致的恶性案件,社会反响很大。一项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调查显示,情感婚恋关系是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可见,高校开设婚恋必修课,对于大学生提升情感修养,引导树立良好的婚恋观,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此前,部分高校已经在尝试开设婚恋课,不过都是选修课,内容也不统一,亦缺乏专业教师,教学质量难以保障。尽管如此,婚恋课还是受到了大学生的青睐,几乎都是爆满状态,每一所高校的婚恋课,都需要靠抢才能获得听课名额,口碑还很好。由此可见,婚恋课对于大学生而言,实则是刚需,确实有开设成必修课的必要性。

如今,大学生在年龄上普遍超过18岁,已经属于成年人了,可是在心理上,很多人还停留在少年阶段,对爱情、婚姻既有憧憬、渴望的心态,又处于懵懂不解、认知不清的尴尬境况。由于在之前的成长期,为了应对高考,一直处于紧张的学习阶段,没有时间去了解婚恋,即便偶尔有青春期的感情萌动,也往往被冠之以“早恋”、耽误学习,遭到父母和学校、社会的多重打压。

等进入高校后,环境相对宽松一些,大学生有了谈恋爱的机会和时间,却发现自己对婚恋知之甚少。很多大学生不知道如何处理两性关系,往往从言情小说、影视剧里学习,却不知那些是虚构为主,又受到相关社会新闻影响,不利于形成正确的婚恋观、价值观。而在遇到情感挫折时,又因平素缺乏情感教育,不知道如何处理,容易诱发非理性行为,甚或酿出悲剧事件,实在是令人惋惜。

可见,在高校开设婚恋必修课,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婚恋观、价值观,引导正确处理感情事宜,乃是有利于个人情感修养,促进社会和谐文明的好事。而且,现在很多家庭对子女的要求存在矛盾,上学时怕耽误学习阻挠孩子谈恋爱,大学毕业后又催着结婚生子,完全违背了成长规律。因此,在大学时代,学生就应该主动学习婚恋课,把握好恋爱的机会,认真体味这一个不可或缺的成长经历。

事实上,婚恋也是一门学问,归属于社会学领域,本就有很多专家在研究,也有很多人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社会上的情感咨询、婚姻介绍等都很火热,这是饮食男女的刚需,不该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高校通过开设婚恋必修课,也能起到科学普及相关常识,逐渐纠正社会上的错误认知,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价值观。(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