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讥讽博士生被骗,不合适也不应该

2021-03-10 15:52:12?作者:余明辉?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南财大博士生被骗10万余元!3月9日,一张《警情通报》在社交媒体被热传。“博士生也被骗?是法学博士吗?”该《警情通报》在社交媒体流传后,引发很多网友关注。(3月9日 红星新闻)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当日回应称,“这个事,我们学校会妥善处理。”“至于骗子的具体招数,我们也不知道,可能派出所知道,学院也在给被骗的学生做工作。”对于社会舆论提及“博士生也容易被骗”一说,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

应该说,博士生被骗,而且一骗就是10万元,虽然绝对数额不是很多,但由于被骗者是高知群体人员,引发社会关注也在情理之中。毕竟,连这样的人员都能受骗,说明时下一些网络诈骗的疯狂,我们理应对网络诈骗报以足够的关注,以期有一个好的解决方式与途径。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本应最为关注和挞伐的是诈骗者,但舆论中一些人却把矛头对准了被骗、本就伤心难过的受害博士生,认为他都是博士了还能被骗,讥讽这位博士生书呆子、智商可以情商太差了,甚至有人自我脑补的认为这名博士生之所以被骗,肯定是自己贪心的结果,不然就不会受骗。

笔者以为,这样的讥讽实在不合适也不应该。

首先,就目前信息看,这名博士被骗10万元,虽然警方发布了《警情通报》,但其到底什么情况、为什么被骗, 骗子使用的到底是什么方式与手段,并不明了。这种时候,就贸然认为这是由于这名博士智商不够等,甚至认为其是由于自己贪心才受骗,并不是实事求是看待事物的正确方法,非常不科学也不公允,是一种单纯凭经验的先入为主的唯心主义,并不可取。

其次,博士生被骗就讥讽,本质上是一种对学历的偏见。在一些人的心目中,高学历者天然就应该是“高智商+高情商”者。这样的愿望虽好,但在实际中,众所周知高学历、高智商与高情商并非都是必然的对等关系。博士生被骗与普通学历者被骗并没有什么必然的区别,都应该是被同情和支持的一方,挞伐的是骗子,敦促的是有关方面尽快破案,尽量减少和挽回被害者的损失。

退一步讲,即便高学历、高智商与高情商具有一定的对等关系,但现实又是非常复杂多样的,骗子的手段又是花样繁多的,作为还没有完全离校、重心还在读书的博士,缺乏足够的社会经验及防骗技巧,尤其是不断花样翻新的网络诈骗,事中的辨别能力不足也是人之常情,符合一般的社会认知,不能因为是博士受骗就随意讥笑与嘲讽,那样根本无益于骗子的打击,甚至说是在变相地给网络诈骗等不良现象送支持、送“弹药”。

事实上,面对博士被骗10万元,如果说确实需要我们反思,那更应该追问的是博士到底为什会被骗。是由于自我社会经验积累不够,还是由于学校、家庭对他们的防止网络诈骗教育与提醒不够,仰或是相关方面对网络诈骗等打击的力道还不够,网络诈骗太过猖獗所致?这才是正确的反思方式,而不是不问是非、情况不明下的直接对被骗博士进行贬低和不友好定性、猜测等。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这种没有事实和不科学的讥讽、猜测,更多网友并没有人云亦云,对此及时进行了反驳,指明了应该真正关注和科学关心的中心与方向是防骗、尽快破案等。同时,被骗博士所在学校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进行了暖心的及时回应,并表示给予必要的帮助和妥善处理,在关键时候匡正了舆论方向,守住社会温暖的底线。(余明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