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看人下菜碟,别让“大数据”跑偏了方向

2021-03-17 09:04:56?作者:尚凡?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经济日报刊文谈大数据“看人下菜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16日 经济日报)

大数据乃当代科技发展之成果,理应运用经济社会之中,让其更好助力于经济发展,让群众得实惠;然现实中,一些不法商者,却动起了歪脑筋,将其变成了“看人下菜碟”之工具,为商家利,奇哉怪也。

看人下菜碟者,依据人之不同,从而推出不同之菜碟也,简言之“杀熟”也;菜还是那些菜,不过因放的碟发生了变化,故价格在大一样了,如此这般,同样的商品与服务,就可能出现不同的价格,让消费者上当受骗。

这些不法商者,依据收集到的消费者信息,运用大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对消费者消费能力进行分层,判定其消费意愿;然后然后有针对性、指向性、倾向性地分层推送高价服务或产品,并制定出差异性价格,在“不动声色”中实现中自身利益最大化。

将本该运用于精准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大数据”理论,运用在于“算计”消费者,用在了为自己谋取非法利润上,显然用错了地方,让“大数据”跑偏了方向,将其变成了坑害消费者的工具。

“大数据”跑偏方向,看似小问题,实则危害不可小觑,不但剥夺消费者知情与选择权,背离了对消费者一视同仁、坦诚相待的诚信经营理念,而且让破坏了市场规则,影响到了市场正常秩序,与科学精神背道而驰,更涉嫌欺诈与违法。

发展是当今时代的鲜明特色,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新时代,科技发展成果理应服务于民,造福于民,方便群众,排解群众生活、生产之困,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为此,理应及时为“大数据”纠偏,让其早日回归利民之正道。

一是消费者要有依法维权意识。当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要怕麻烦,不可自认倒霉,而当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利,大胆举报、投诉,让隐藏的问题露出水面,为有关部门治理提供依据,力避类似怪象继续。

二是工商管理等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对此怪象亮剑说“不”。维护消费者权益,乃工商部门之天职也,为此,工商管理部门要将此列入监管范围,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消费者平等、合法消费保驾护航。

此外,要在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开展巡查,主动发现问题;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此怪象亮剑,让不法者受到处罚,付出相应的代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其不敢乱用“大数据”。

“看人下菜碟”,乃“大数据”跑偏方向结出的恶果,伤害着消费者的利益。唯有消费者、有关部门及社会共同给力,形成合力,久义为功,方能铲除此怪象,令“大数据”回归本真。(尚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