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睡个好觉”不该成为奢望

2021-03-22 11:36:45?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9成小学生睡眠时长未达标……近年来,高质量的睡眠对不少普通民众来说似乎都成了奢侈,更令人担忧的是,睡眠问题已经不再是成年人特有的烦恼。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如何睡个好觉”再次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3月21日 中新网)

很难想象,现在连“睡个好觉”都成了一种奢望,居然这么多人有睡眠问题,诸如失眠、睡不足、睡不好、睡不醒等。而且,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球睡眠障碍发生率是27%,我们则超过10个百分点以上,说明中国人的睡眠问题很大,对社会经济各个方面均构成影响,乃是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我们要认识到睡眠障碍会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诸如精神疲劳、情绪波动大、心理压力大等,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衍生出其它社会问题,比如暴力冲突、自杀自残、工作懈怠等。睡眠障碍是一个长期性的复杂社会问题,涉及到很多方面,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缓解社会生活压力,改善睡眠质量。

导致国民睡眠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很多变化,包括社会节奏变快、竞争加剧、生活压力大、电子产品干扰、学习任务重等。而不同的人群,又有一定的区别,比如年轻人工作时间长,经常加班造成睡眠不足;学生作业过多,学习负担过重,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中年人家庭生活压力大,经济负担大,情绪焦虑而容易造成失眠等。

而且,地域、教育、收入、性别等,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造成一定的差异。据专家介绍,城市的睡眠障碍发生率要大于农村,这和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有关系。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发生睡眠障碍的比例比较高。另外,女性的睡眠障碍发生率要高于男性。可见,针对不同的人群,所导致的睡眠问题不同,应分析具体原因,采取对症下药的方式,给予正确的帮助,以缓解睡眠障碍问题。

比如针对中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应采取教育部门牵头、家校合作模式,降低学习负担,增强锻炼,共同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将中小学生睡眠质量和时间交由家校联手“共治”,并纳入监测考核。针对“打工人”的睡眠质量问题,则应严格落实劳动法规,禁止“996”等违法用工现象,保障劳动者有充足的休息时间,避免身体健康被透支。针对电子产品干扰导致的睡眠障碍,则要减少睡前使用手机、电脑等行为,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

在国际睡眠日提醒大众,发展不忘健康,各界应多措并举告别睡眠障碍,让每个人都拥有高质量睡眠,安享美好幸福生活,也是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