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黄河大堤内惊现死猪,河长们哪去了?

2021-03-23 09:05:00?作者:张忠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达拉特发布官微消息,2021年3月21日,《半月谈》新媒体刊发题为《触目惊心!黄河大堤内哪来这么多死猪?》报道后,当地政府已立即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处置。

日前,《半月谈》记者在内蒙古西部的达拉特旗王爱召镇境内沿黄河大堤拍摄候鸟时无意中发现,大堤内有不少死猪。从达拉特旗王爱召镇德胜营子村到展旦召苏木长胜村,大约30余公里的黄河大堤沿线,记者看到5处猪尸,至少有26头。这些死猪,有的已风化成骨架,零星几头分散在堤坝护坡上;有的十几头浸泡在堤内水中,十分扎眼,看后令人作呕……真是触目惊心!人们不禁追问:这些死猪到底是怎么死的,哪里来的,有什么样的危害?沿线的河长们难道没有发现?

病死猪乱抛之恶习,在一些生猪养殖区屡屡发生,江河、渠道时有漂浮。最为严重的事件是,2013年上海市黄浦江上游出现的死猪漂浮现象,两天累计打捞死猪2813头。病死猪如此“水葬”了之,绝不是脏一点、臭一点的问题,而是会威胁我们的生存环境。要知道,在病死猪身上潜伏着多种病原微生物,如果乱扔乱抛到水库、江河等,不仅导致水体严重污染,还会造成动物疫病传播,甚至危害人体健康。对此,国家相关法律明确规定,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必须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监督下作无害化处理,对乱丢弃或贩卖病死猪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其中,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从《半月谈》的报道看,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段约30余公里大堤沿线出现这么多死猪,有的已成干瘪的皮囊,有的已风化成骨架,可见乱抛现象已存在一些时日了。如果这些猪是因疫病死亡,问题就比较复杂了,特别是“非洲猪瘟”,性质就更为严重。这么长时间,难道就无人发现上报吗?当地的河长们哪去了? 

黄河大堤内惊现死猪现象绝不是小事,上下游如何加强监管,检验一个地方河长制的落实和河长的管理能力。此次黄河大堤内惊现死猪现象,既暴露某些生猪养殖户防疫意识、法律意识淡薄,也凸显当地河长的履职不力,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存在。

针对黄河乱抛死猪现象,相关部门立案调查取证,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追根溯源等工作必不可少,特别要做好非洲猪瘟检测,防止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相信当地最终会查清事实真相,对相应违法违纪行为予以追责。尤其,要以此次事件为警钟,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加强当地养殖场(户)动态监管,将病死动物报告及无害化处理制度落到实处。同时,要以河长制为抓手,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实行政绩督察制和行政问责制,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在加强河湖岸线管理保护、夯实河湖管理工作基础、加大河湖管理宣传力度等方面,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母亲河”大治理的管理保护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