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商场“抽奖套路”为何还未禁绝?

2021-03-25 11:42:46?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不少消费者在商场购物时,都曾收到过珠宝店发放的免费礼品券,领取毛巾、牙刷等小礼品还能免费抽奖,“恰巧”运气爆棚抽中大奖,掏几百元就能买走“高档”玉石珠宝。殊不知,这种抽奖模式背后有可能是商家精心设计的骗局。(324日 《新华每日电讯》)

如果消费者以为自己真幸运,那么就上了商家的“钩”,所谓的“大奖”实则是人人有份,而号称价值数千元、数万元的玉石珠宝,消费者只需“1折”就能买到,实则是品级很低的廉价物,根本不值这个价码。这种利用“抽奖”“刮奖”等促销手段引诱消费者购买“高价值”商品的骗局,已经构成了消费欺诈,过去几年在全国各地频频上演,珠宝玉器店、工艺礼品店是“重灾区”。

早在2018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就曾公开曝光过商场“抽奖套路”骗局。经过培训且深谙骗人套路的销售人员,会控制整个抽奖环节,每天都会处心积虑“安排”几十个客户抽到一等奖。通过调换奖券等隐秘方式,销售人员会让消费者抽到一等奖,并靠临场的夸张表演让消费者相信自己很幸运,进而花钱购买所谓的“珠宝奖品”。

而据质检部门表示,“抽奖套路”里的“大奖”均为假冒伪劣产品,比如“金镶玉”的玉料都是下脚料,根本不值钱;而所谓千足金也不是金子镶嵌的,乃是很薄的一层金箔用胶粘上去的,根本谈不上克数,非常便宜。显然,消费者上当受骗买到的“幸运大奖”,实则是骗子有意包装的劣质品,就是冲着消费者“捡便宜”“撞大运”的侥幸心理,借机收割一把“智商税”。

按说这类“抽奖套路”已被央视和其它媒体多次曝光,乃是广为人知的骗局了,且经过工商部门的整顿,为何还未禁绝,依然顽强地在各地商超继续公开行骗?由于这些“抽奖套路”主要开设在大商场内,或者旅游景点的商业区内,跟商超、景区有直接利益关系,往往是用商超购物小票、优惠券、门票等作为抽奖道具,容易给消费者产生信任感,误以为是商超、景区搞得抽奖活动,才使得骗局得以大行其道。

可见,“抽奖套路”之所以未能禁绝,除了骗局本身较为隐秘,迷惑性较大之外,也跟商超、景区的庇护分不开。这些商家均缴纳了租金、扣点、管理费等,与商超、景区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后者自然也就睁一眼闭一眼,明知这是骗局,也没有将其驱赶走的动力。因此,监管部门在打击“抽奖套路”之际,还要厘清标准,根除其生存土壤,明确商超、景区等不得容纳此类商家,严禁搞抽奖骗局,否则将承担连带责任,向消费者赔偿损失,并处以高额罚款,以达到震慑效果。(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