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春风习习|珍存历史文脉,守护城市之魂

2021-03-26 08:30: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江德斌

新闻背景:3月24日下午,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来到福州三坊七巷。uedbet体育滚球: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漫画:李伟 孙青春

短评:“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近年来,福州市对三坊七巷展开了修复保护工作,让“历史”与“现实”不断交融,保留住了历史印迹,通过创新利用开发,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网红打卡”热门景点,让游客在历史长河里尽情徜徉,也为福州旅游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这样的例子在全国还有很多,比如西安古城、北京故宫、成都宽窄巷等,都是历史文化保护的典范之作,在加强保护的同时,主动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创新开发独具一格的文创产品,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让广大民众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承与发扬。

五千年中华历史绵延不绝,历经岁月变迁、风雨洗礼,留下了无数文化瑰宝,历史印迹遍布华夏大地,传统文化、风土习俗融入在每一位中国人的血脉中、日常生活里,共同铸就不可磨灭的中华文化精气神。发展不忘保护,历史文化的根脉不能断流,我们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要努力做好文物保护工作。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实力的增强,适时增加文保经费投入,加大文物修缮修复力度,创新开发利用文保资源,向世界讲好中国好声音,将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