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铁禁用充电宝”需经过科学论证

2021-03-29 11:04:03?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据报道,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在官网上发布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至4月1日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禁止“在车站、列车上吸烟、点燃明火、使用移动充电物品”。“拟禁止在地铁内使用充电宝”这一条,被不少网友吐槽太过苛刻,担心等到付诸实施时,可能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3月28日 中新网)

在智能手机全面普及的情况下,用户普遍有缺电焦虑感,生怕手机没电关机,无法上网或与外界保持联系,充电宝也就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因此,当西安打算禁止乘客在地铁使用充电宝时,自然就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纷纷对此项规定发表看法,除了少部分人理解和支持外,大部分人则表示反对,认为属于一刀切、不人性、简单粗暴管理等问题。

西安地铁禁止乘客使用充电宝的理由,显然是出于安全考虑。充电宝属于便携式充电器,一般使用锂电池做为储能单元,在使用充电宝的过程中,有可能因为温度升高、电压变化、碰撞、质量等原因,而发生电池爆炸、冒烟、起火等情况,进而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不过,充电宝安全故障的发生概率并不大,而且,手机也是使用锂电池,也时有发生类似安全事故,西安地铁为何不一并禁止?

目前,民航总局规定,飞机上全面禁止使用充电宝,机场则对充电宝实施安检,并对电池容量进行限制,但可以携带登机,也未禁止在机场内使用。至于其它公共场所,诸如医院、电影院、商超等,并未禁止使用充电宝,很多地方还出租共享充电宝,以供市民方便使用。至于地铁方面,也存在不同的管理情况,诸如成都、武汉、哈尔滨等城市的地铁,都曾引进了共享充电宝,而广州、昆明等地铁则对充电宝进行限制,但也没有完全禁止。

由此可见,除了民航全面禁止在飞机上使用外,各地公共场所对充电宝的管理模式不一致,个别场所限制电池容量,绝大部分都未做约束。这就令人不明白了,为何西安地铁要实施全面禁止措施,弄得比民航还要严格,连地铁站都不得使用,可实际风险并不比在飞机上用更大。与地铁环境类似的普通火车、高铁,也没有禁止旅客使用充电宝,很多列车还给乘客提供充电插口,难道火车就不怕充电宝出事吗?

如此过于严苛的做法,缺乏合理性、科学性,难以获得广大民众的认同,即便意见稿通过实施,也很难落实到位,最终恐怕会沦为废纸。毕竟,地铁日常客流量非常大,乘客又处于流动状态,不像飞机、火车等固定座位,乘务员可以来回巡视、检查,因此乘客使用充电宝的情况,很难被发现到,更不容易处罚。

显然,地铁是否需要禁止充电宝,应多方征求意见,特别是业内专家的观点,并拿出确凿的数据佐证,证明使用充电宝确实对地铁安全造成威胁,又没有其它更好的管理办法,则必须将其禁止掉。(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