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特医奶粉”须“特别监管”

2021-03-31 10:48:20?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特医奶粉”指的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为的是满足那些对母乳或普通奶粉过敏的婴儿的生长需求。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具有特医奶粉的生产资质,但一些没有资质的不法商家也打起了“特医奶粉”的歪主意。近日,重庆的黄先生说,自己也经历了类似的事情。现在,黄先生3岁半的女儿因无法走路、说话,被鉴定为智力残疾二级。(3月30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特医奶粉”屡屡出事。2019年5月,记者曾以过敏患儿家长身份,根据线索先后走访了多家医院及其周边地区,发现“三无特配粉”已渗透到医务渠道;当年12月,同样在湖南郴州,也出现了相似的案件;2020年5月,湖南郴州出现“大头娃娃”。如今,重庆市又因“特医奶粉”,导致出现智力残疾孩子。

所谓“特医奶粉”,是一种专门针对患病幼儿的特殊食品。一直以来,我国对该种食品把关很严格,目前,国内通过特医食品注册资质的仅有贝因美、圣元、恒瑞健康3家企业的5款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特医食品消费总额为560亿元至640亿元,市场规模正在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从价格上看,据媒体报道,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特医食品零售价格普遍在300元以上,且规格仅有400克左右,如果折合成单位售价,相当于2罐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价格。

面对巨大市场需求,超级利润蛋糕,像类似青岛金大洋公司无良企业,见利忘义,铤而走险,这样的产品违规上市后,一些不法商家,又将固体饮料当作“特医奶粉”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大而导致不断出现“特医奶粉”害人事件。

就涉事企业而言,青岛金大洋公司已经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公司名单。此前,已经有消费者起诉了金大洋公司,并要求按照商品价格的十倍赔偿,案件的初审、二审法院都支持了消费者的诉求。就此案件而言,不仅要根据食品安全法要退一赔十地索赔,而且,因孩子身体致残,还要一定额度的残疾赔偿金。

显然,对于“特医奶粉”而言,更须“特别监管”,一方面对没有特别生产许可证生产“特医奶粉”企业,要加大打击力度,露头就打,决不姑息;与此同时,“特医奶粉”在营销过程中,要加大对涉嫌虚假宣传和欺骗消费者行为的惩治力度,彻底杜绝将固体饮料当作奶粉推销的恶性食品安全事件屡屡上演;此外,“特医奶粉”包装盒上,要在醒目位置写上“不能代替婴儿奶粉喂养”字样;当然,消费者也要认真研读说明书,避免成为受害者。(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