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莫让中小学“排座”加剧教育焦虑

2021-03-31 16:38:50?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每逢新学期开学,不少学校上演“排座江湖”,很多班主任为重新排座位而烦恼。尽管老师再三强调,排座只看男女搭配、个子高低,但家长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座位焦虑”。“前排坐着学霸,后排坐着学渣……”“坐后排举手老师都装看不见”……藏身家长“座位焦虑”背后的是紧张焦虑的心态,更是对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担忧。(3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

中小学每学期对学生重新排座,家长们都十分关心,担心座位的位置不好,会影响孩子学习。有媒体曾针对1834名中小学家长做过问卷调查,其中,73.6%的受访家长为孩子的班级座位问题烦恼过。“座位焦虑”的背后,显然是家长们的教育焦虑。笔者认为,中小学老师对学生排座,一定要注重合理、公平,严禁“人情座位”等不公平甚至腐败现象,莫让学生“排座”问题增添家长们的烦恼,加剧他们的教育焦虑。

一般而言,中小学老师应该按照学生个子高矮、视力好坏等情况综合考虑,对学生进行排座,并定期进行轮换。然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一些班主任老师为了激励学生用功学习,按照学习成绩的好坏,从前往后进行排座;或暗地里存在少数“人情座位”“有偿座位”等情况,要么,有关系的学生就排个好位置,排座需要“拼爹”,要么,家长给班主任老师送礼或直接送钱,孩子才能调整到一个好的座位,从而产生“座位腐败”现象。

中小学生排座看似是小事,其中却是“大江湖”。在排座上一旦产生不公,家长们就会各显神通,动用各种关系,来给孩子搞一个“黄金座位”。如此情形,就会进一步加剧家长们的教育焦虑。目前,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生“排座”并没有明确规定,排座的权利完全在班主任老师的手中,但是,按照学生成绩好坏排座,以及“人情座位”“有偿座位”等“座位腐败”现象,都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应当对责任老师严肃问责,给予严厉的党纪政纪处罚,涉嫌受贿等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才能遏制少数“座位腐败”歪风。

教育公平无小事,每一个孩子都给予平等对待,才能纾解家长们的教育焦虑。相对公平的做法,按照男女搭配、个子高低等情况排座,再定期按顺序前后左右轮换,保障每个孩子都有坐前面、坐中间的机会。同时,还应兼顾效率和情理,比如注重同桌的个性搭配,学习上互助搭配,兴趣爱好相宜搭配,善于利用孩子间的互帮互助,让同学友谊成为助推学习的力量。而对少数有特殊情况需要照顾的,尽量公平照顾的原因,与质疑的家长解释清楚。只要班主任老师排座能够“一碗水端平”,相信大部分家长都会予以理解和支持。

此外,随着多媒体和扩音等设备在教育教学中运用,避免了后排“看不清、听不见”等问题。而一些孩子上课缺乏注意力,喜欢开小差,主要学习方法的问题,与座位并无多大关系。因此,家长与其挖空心思争抢座位,不如脚踏实地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坐在教室任何一个座位上,都不会影响孩子好好学习。(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