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疫苗接种要力避“出拳过猛”

2021-04-01 08:47:40?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推进疫苗接种过程中,少数地方出现了一些简单粗暴的不良苗头。记者采访发现,有的学校和主管部门将疫苗接种情况与学生升学毕业、教师绩效考核挂钩;有的单位无视部分职工特殊身体情况,“一刀切”要求全员接种;有的地方为提升企业接种进度,动用行政权力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3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为推动疫苗接种,从3月24日起,我国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数据的日报制度,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每天都会更新全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数据,截至2021年3月30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469.0万剂次。

国家之所以开启新冠疫苗接种“快进健”,是基于目前全国疫苗接种率不高,以及随着全球各国自然感染或疫苗大范围接种,其人群的免疫水平会大幅度提高,若我国不尽快广泛接种疫苗,反而会成为“免疫洼地”。正如钟南山院士近日在接受采访所言,虽然中国疫苗接种绝对数是世界第二,但是按百分比数的话,中国目前就4个百分点。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保护。中国控制得好就是为了争取时间接种疫苗。别等外国免疫,中国反而危险了。

正因为如此,全国各地正在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对于这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地正向“6月底之前接种人数完成常住人口40%”的目标冲刺。可是,在推进这项利国利民工作的同时,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个别地方为完成目标任务,“出拳过猛”。譬如,无视职工身体状况,疫苗接种实施 “一刀切”,又如,有的地方将疫苗接种情况与学生升学毕业、教师绩效考核挂钩等。

这种简单粗暴的公共治理手段,既会影响疫苗接种科学性与精准性,给不适宜人群带来潜在的安全风险,也难免让部分公众产生抵触心理,从而影响国家防疫政策的公信力。

在疫苗接种上,要精准施策,因地制宜,稳妥推进,从而确保接种方案,可操作、易落地。比如, 3月25日,湖南临武县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接种新冠疫苗,为广大群众作表率,这不仅能打消公众接种顾虑,又有利于疫苗接种顺利开展。

从某种程度上讲,如何激发普通老百姓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考验着基层管理者的智慧。“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建立全民免疫,需要你一‘臂’之力”、“2021年头等大事,就是接种新冠疫苗”、“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这两天,“深圳最洗脑的打疫苗标语”刷爆网络,成功“出圈”,也登上了各大社交平台的热搜。如此接地气的宣传,就能起润物无声的传播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