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拿命换钱的“海量喝播”理应关停

2021-04-07 09:46:53?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经历了此前多家媒体的点名批评后,许多以“大胃王”为卖点的吃播博主已经有所收敛。但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却冒出了头。有博主甚至一口气就喝下一大瓶白酒,让人看着都觉得肝疼。专家表示,相比于吃播,喝酒的成瘾性和危害更大,用这种方式来赚流量,无异于“拿命换钱”。(4月6日《澎湃新闻》)

“大胃王”吃播“消停”后,一种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又浮出了水面。

相比吃播,这类喝酒视频,丑态百出,“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有的人为了追求花样,已经不满足于“喝得多”,而是要“喝得急”“喝得怪”。一名博主发明了“挤压式”喝酒法,把酒瓶里的酒都倒在塑料瓶里,用嘴堵住瓶口,再把瓶子用手使劲一挤,满满一瓶酒瞬间挤下了肚。另外一名博主则特制了一个巨大的酒杯,目测能装下好几升的酒,博主挑战的是一口气把这一杯酒全都喝下去,让人看了都不禁肝疼。还有博主走的是“恶心路线”,一瓶二锅头居然用鼻子全吸了进去。

倘若站在生命健康的视角来审视,相比起之前的大胃王吃播,这种喝播,不仅容易让人酒性成瘾,患上情感障碍、抑郁症或者酒精性痴呆,甚至对身体危害性是无法挽回的。正如业内专家所言,如果每周都是以这样高的频率喝酒,而且形成了规律性饮酒,是肯定会出问题的,无异于拿命换钱。

从某种程度上讲,从“大胃王”吃播盛行,到现在“海量喝播”的风生水起,迎合了一部分人的恶趣味。人的兴趣爱好各式各样,有的人喜欢阳春白雪,有的人偏爱下里巴人,这本没有高低之分,都应当被尊重,但起码不能违背公序良俗,挑战人类文明的底线。

实际上,“海量喝播视频”等同于“浪费粮食视频”。因为酒的是由粮食酿造的,这意味着,“海量喝播”没有任何审美价值,相反,把浪费粮食当作卖点,赚取流量,无非是在迎合少数人的低俗品味。

喝播之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韪?为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流量。在某视频网站上,一名女性博主最火的一则视频就是以喝播为内容,播放量达到了惊人的173万。在这则视频当中,博主和另外几个年轻女性互相拼喝60度烈酒,其中一人甚至醉晕在了厕所里,最终由同伴将她扛了出来。很多“海量喝播”靠“喝”成为网红,靠点击率挣得盆满钵满。

显然,出现“海量喝播视频”,平台难逃起咎,理应加强审核,对这类视频进行强制性关停。当然,公众更希望,做喝播的人,也应为自己的生命健康着想,别拿生命换钱。(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