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合法交通标志线不该成为巨额违法罚款陷阱

2021-04-13 08:54:09?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针对“网传佛山市广台高速43公里路段一岔道口违章频发,近62万人被罚,累计罚款超1.2亿元”一事,4月12日,广东省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已经关注到相关舆情,将会同有关部门了解情况。(4月12日 澎湃新闻)

佛山市广台高速43公里路段一岔道口交通标识标志线,成为62万余名司机违法的“绊脚索”,累计罚款1.2亿元。交通标识标志线,本来是方向性导向线,却因为实线过短,不易与相邻的虚线有效识别,导致了每3分钟就有27辆车违法而被罚款。佛山警方回应称,这条交通标识标志线是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划定的,属合法标识。但是,即便是合法的标识,却导致高频的交通违法,这难道不是一个怪现象吗?

针对问题实线,佛山警方给出的进一步解释是,如果延长虚线,会增加交通安全的风险。确实,警方在这段问题实线上面临着两难的境地。延长虚线,会增加交通事故风险,不延长虚线,则会增加交通违规的现实。两害相权取其轻,这或许是警方所认定的底线。

针对网友的举报,部分举报人员在该路段的违法记录已经被消除,但所缴纳的罚款尚未被退还。相较于个体而言如此,62万人次的违规记录如何消除,以及1.2亿元的罚款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返还给海量的司机,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即便是这些罚款全部退还完毕,但造成实线坑人的“合法性思维”,却是一个隐藏极深的问题需要处理。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合法合情结合便民的例子。斑马线是专门为行为施划的交通标志标识线,传统意义上的斑马线,都是白色斑马线。但也有不少城市,施划成立体感极强的3D般斑马线,有的城市的斑马线更漂亮温馨。比较而言,白色传统斑马线是合法的、有效的,但3D斑马线,更能提醒过往司机注意交通标识减速慢行。这种合情的变通优化,让过往行人、司机更受益。

在合法与合情方面,还有一类案例曾引起人们的共情和点赞。一些地方对首次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者对外地过境或游玩的司机的轻微交通行为也不予处罚。交警处罚是合法的,但在合情中又给了市民或司机极大的关怀,这反而促进司机更愿意遵守交通法规,配合交警部门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警方在这段实线之前的2公里、800米处设置了提醒,但仍然未能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这恰恰是需要警方反思的问题所在。合法是刚性规定,但合情也需要恰如其分地运用到位。交警部门,应该根据众多司机的举报意见、建议,认真思考问题症结所在。按照安全、便捷、合法、惠民的原则,对这条“金贵”的交通实线进行调整优化,走出“合法却坑民”的怪圈。(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