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微信群调侃领导被开除”侵犯合法劳动权益

2021-04-15 10:26:52?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刘小姐是上海青浦某公司员工,因不满长期加班,在微信群内调侃领导被开除。当事人刘小姐不服,起诉上海青浦某公司。近日,青浦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认定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违法,判决公司支付刘小姐10万余元。(4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不满长期加班,在仅有十几人的微信群内调侃一下领导,这名女员工竟丢了“饭碗”。好在法律伸张了正义,其获得了10万余元的赔偿。笔者认为,劳动权益受到国家法律保护,领导个人意图岂能践踏法律,用人单位别任性肆意侵犯员工的合法劳动权益,否则,到头来有可能输官司丢面子,还要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最终得不偿失。

刘小姐和同事们私下组成一个微信群。因不满领导长期安排加班,刘小姐在群内发布了诸如“网点全部倒闭吧”“彩旗飘飘”“麻蛋的神经病”之类的言语。不久后,群内聊天记录被泄漏,被调侃的领导在公司大会上当众宣读了聊天记录,引发员工热议。不久后,公司以刘小姐散布谣言、捏造事实、恶意攻击、投诉或举报他人,损害公司或他人声誉,情节恶劣为由开除了刘小姐。刘小姐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发泄不满情绪,在微信群内吐槽、调侃一下,一不小心就得罪领导丢了“饭碗”。

刘小姐认为,即使自己语言上存在不当之处,但并未扰乱公司秩序,未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公司开除自己不合法,最后她起诉公司,要求赔偿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10万余元。而该公司似乎也理直气壮,认为微信群成员有十几个人,也属于公共场合,刘小姐公开发布对他人的诽谤言论,主观上存在恶意,对他人工作和生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其行为违反了员工手册的有关规定,达到情节恶劣的程度,公司据此解除劳动关系是合法的。

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究竟孰是孰非?法院的判决一锤定音,为刘小姐讨回了公道,其获得了应有的赔偿。本案中,刘小姐在微信群中参与涉及其他同事隐私话题的讨论确有不当,但纯属茶余饭后闲聊,而事态随后扩大化,并非因刘小姐传播所致,不足以认定为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达到开除的情形。而开除刘小姐的决定,完全是公司按照领导个人的意图任性而为,这种无视和践踏劳动法规,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公司必然要为此付出代价。

当然,员工要有劳动法规、纪律及合法的规章制度管理和约束,用人单位对员工违反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的行为,有权进行必要的惩戒也无可厚非,但不能任性地想开除谁就开除谁。解除劳动合同系最严厉的惩戒措施,用人单位尤其要审慎用之。正确的做法,应当遵循合理、限度和善意的原则,宽严相济处理违规、违纪的员工,才不至于造成劳动违法,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