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思享绘|抵制低级直播 让热度转化为正能量

2021-04-17 15:54: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林瑶

新闻背景:近日,河南郑州一位96岁的奶奶突然走红,她在街边摆摊30年卖菜馍煎饼。经曝光后,这位奶奶迅速走入公众视野,各路主播网友几十号人将老人的摊位团团围住。由于人太多,老人十分疲惫,现已停止出摊。

漫画《“蚊蝇”直播》 作者:李伟

短评:不少网红打着“推广助销量”的幌子,堂而皇之在老人的摊边做起了直播,将她的一举一动无限放大,查户口般盘问奶奶各种问题……且不说给老人造成困扰,这样的“推广”是她想要的么?直播视频里,网友们不难看到,因“井喷”的生意,老奶奶制饼的速度明显慢了,因吃力频频将手撑在桌上。老人一句“尝馍是假,看人是真”的感慨,让人心酸不已。

无独有偶,不久前,一位卖拉面山东男子的经历让人印象深刻。这位皮肤黝黑、面容淳朴的摊主在农村集市上卖拉面,3元一碗,15年未涨价。视频爆火后,每天数百名蹭热度的主播将他的住处围得水泄不通。“拉面哥”有家不敢回、面摊也暂停营业了,不得不通过媒体向“粉丝”求饶。

96岁的老人高龄出摊的愿望朴素、简单,只是想找件有意义的事做、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拉面哥”作为社会上自食其力、辛苦劳动的青年,不过想好好工作而已。和二者一比,长枪短炮抢“C位”的直播网红踩在他人的肩膀上,靠博眼球博出位的行为遭人唾弃。与其打扰普通人,“吸血包”似地存在,直播网红们更应该把视线放在有价值的地方,如参与公益、协助社会监督等,这样的直播才对社会有益,让热度转化为正能量。

作为互联网中“冲浪”的一员,我们也应自觉抵制低级、恼人的直播行为,再看到类似视频时,学习主人公热爱生活、豁达乐观的精神即可,切勿抱着窥视、猎奇的心理,助长直播网红以此为机消费善意、扰乱正常人的工作和生活。(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