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别给“中考体测鞋”收割了智商税

2021-04-23 10:04:40?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与测试有关的“中考体测鞋”热销起来。据商家介绍,这些中考体测鞋对提高体测成绩有一定的辅助。这些鞋子的鞋底多了些小突起,而这些小突起就是提分的“秘密”。在网络销售平台“中考体测鞋”同样热销,多家商铺月销售量达数千单。(4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中考临近,中考体育测试即将“开跑”。“中考体测鞋”在网上热销,反映一部分学生和家长“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为能够提高中考体育成绩,盲目轻信商家的吹嘘而争相购买。笔者认为,提高体育成绩关键还在平时锻炼,莫要指望所谓的“中考体测鞋”,别给商家忽悠收割了智商税。

目前,各地陆续进行中考体育改革,中考体育测试的分值逐步提高。此项改革倒逼学校、学生和家长必须重视体育教育,否则,就有可能因体育“拖腿”而影响升学。然而,一部分学生平时并不注重体育锻炼,又想走捷径提高体育成绩,面对“中考体测鞋”的诱惑恐怕很难抗拒,往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许多家长纷纷掏腰包为孩子购买,期盼在中考体测中能帮助到孩子。这种为提高孩子中考体育成绩的迫切心理,无可厚非,但“中考体测鞋”真有商家吹嘘得那么神奇吗?

据商家宣传称,穿上这款“中考体测鞋”,跳远成绩就能提高5至10厘米。在网络销售平台上,“中考体测鞋”十分热销,多家商铺月销售达数千单,有的商家还推出智能中考体测鞋以及跑步 、跳远、跳绳3合1的多功能中考体测鞋。那么,这些鞋真的能够提高中考体测成绩吗?一些试穿、购买了体测鞋的学生和家长表示,体测鞋对于提高成绩的作用其实并不大。有体育老师表示,平时能跳到的成绩,包括跑步能跑到的成绩,中考穿普通鞋一样能达到。也就是说,“中考体测鞋”不过是商家忽悠消费者的噱头而已,并不能真正帮助提高中考体测的成绩,广大家长和学生不要再被收割智商税了。

商家吹嘘“中考体测鞋”,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消费者,工商、消保委、网络监管等部门不能坐视不管,应当积极主动作为,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对商家宣传的所谓功效,要一一甄别,绝不允许商家夸大功效欺骗消费者;对商家虚假宣传等不法行为,一经查实,立即下架商品,并采取“零容忍”态度,予以严厉的行政和经济惩罚,涉嫌犯罪则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网络销售平台也要严格把好关,加强对入驻商家的监管,对兜售“三无”及劣质产品的商家拒之平台外,对违规违法经营的商家立即查封账号,并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和处理。这样,“中考体测鞋”便现出原形,无法再有欺诈消费者的空间了。

此外,学生和家长也应当充分认识到,提高中考体育成绩,靠"中考体测鞋”等走捷径,是非常不靠谱的。正确的做法,考生平时要积极锻炼,并根根自己的身体条件,针对所要参加的休育测试项目,在教师或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科学、合理的训练,相信一定能在中考体育上取得较好的成绩。(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