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只要吃苦肯干,就有收获”是对劳动最直白的解读

2021-05-06 08:20:56?作者:? 堂吉伟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00多公里,从西北山峦到东南海滨,陈满库离开家乡宁夏固原时,还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从一名普通的作业员到产线机动工,再成长为班组长,他用奋斗谱写了靠双手摆脱贫困的劳动者之歌。借闽宁对口协作东风,短短两年,他不仅脱贫摘帽,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5月5日《人民日报》)

五一劳动节,劳动者的节日,那些身在一线的劳动者理应得到关怀,那些靠劳动创造价值的人值得称赞,那些靠劳动改变命运的人值得学习,那些靠劳动书写传奇的人值得讴歌。尤其重要的是,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更需要讨论“劳动是什么”“劳动者干什么”这类话题,给劳动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作为一名普通的贫困户打工人,从生产一线的作业员,到最后成为组长级管理员,再到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宁夏固原的农民工陈满库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每个人,劳动不仅可以创造价值,劳动同样可以改变命运,走出小山村摆脱贫困的生活,这对于那些还身处贫困线上,或刚刚摆脱贫困的人,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时下,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但巩固脱贫成效却依然任务艰巨,很多贫困户依托国家政策兜底而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但实现收入持续性增长,创造更有质量和更有水准的小康生活,则离不开以劳动为核心的主观能动性的实现。

政策兜底性脱贫保障对于残疾或重症患者等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确属必然,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也会助长一部分人的懒惰性,产生对政策扶持的依赖。在此情况下,就需要发挥身边榜样或者平民示范的作用,用他们曾经的过往和彻底改观的现状来引领,以此产生激励与鼓舞作用,让境况相同的人得到启发,用劳动者的身姿去创造劳动的价值,实现人生更高的追求和更远的理想。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劳动的内涵、价值正在被社会重新认识和审视,对于什么是劳动,如何进行劳动,有没有必要劳动,已产生了很大的分歧,一些人对于劳动的价值也心生质疑,除了传统的重脑力劳动而轻体力劳动外,劳动等级式划分让不少人对劳动的前景失去了信心,一些人对体力劳动嗤之以鼻,对层级较低的体力劳动者也产生了歧视与排斥,于是一些人养成了贪图享乐、好逸恶劳的习惯,社会上形成了眼高手低、爱慕虚荣的不良风气,“劳动光荣”的正当性和合理性,也面临着很大的认识挑战与价值怀疑。

不同的劳动类型,同一种劳动的艰辛度不同,在结果上的确存在很大的差异,但这跟“劳动创造价值”的普遍规律不矛盾。价值观的偏差,会导致行为上的异化,选择性劳动或拒绝劳动的受众越来越多,社会环境将会越来越糟糕,崇尚劳动、追求劳动、致力劳动,以劳动至上的社会核心价值就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社会成员不再把追求和践行劳动,作为改变自身命运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手段,于个人还是整个社会都将是巨大的灾难。

“只要吃苦肯干,就有收获”,这是劳动必然的结果,也是劳动者追求的终极目标。无论现在是顺境还是逆境,是初涉职场还是沉浸日久,是一帆风顺还是艰难曲折,都应“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去拥抱劳动、热爱劳动、践行劳动,在每个平凡的劳动岗位上迸发最大能量,在劳动中提升自我,用劳动改变人生轨迹,创造最大的价值和财富,使之成为追求人生理想的阶梯。若非如此,我们终将一事无成,于蹉跎中沉沦,于观望中虚度。

最直白的解读,无损对内涵的深刻理解与顿悟。劳动是什么,劳动为什么,劳动者干什么,是每个人都应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以陈满库为例洞悉劳动存在的价值,于劳动节这个特殊背景下有着更深层的意义。(堂吉伟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