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节后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懈怠

2021-05-06 08:24:09?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的“五一”假期健康提示指出,公众在旅途中要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旅行归来还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五一”小长期期间,各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国内疫情防控整体保持了平稳态势。但是“五一”节后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懈怠。

“五一”假期期间,国内出游人数创下新高,给节后防疫带来了较大压力和不确定性因素。出行者外出期间,不可避免要接触许多人,接触的这些人里边,有没有无症状感染者无从知晓。如果接触了无症状感染者,就有可能会被感染。因此,出行者在归来以后,一方面要观察自己身体状况的变化,另一方面要尽量减少跟朋友、同事接触,减少聚餐聚会,这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社会负责任。

当前,国内绝大部分地区保持了一个较长时间的本土病例零新增记录,与此同时,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在稳步推进。然而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尤其是亚洲的部分国家疫情剧烈反弹,把全球单日报告数推向新高,全球的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随着多个国家出现病例暴发式增长,我国的输入病例也在增加,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处于高位。“五一”节后,千万不要以为我国当前防疫形势大好,就放松警惕、放松措施,只有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维持和巩固我国当前良好的疫情控制形势。

“五一”节后,要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未雨绸缪做好必要的预案安排。个人要加强自我观察。有关疾控专家表示,旅行归来以后的自我观察,重点要观察有没有发烧、腹泻等症状,如果感到特别疲乏,和以前一般的劳累不一样,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观察以后,它不能够解除、终止,这时候就需要去就医了。单位要落实防控措施。对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来说,要及时收集学生和员工的身体异常信息,根据具体情况和防疫原则,采取科学、适度的应对措施。各地政府要加强疫情防控统筹。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发挥好“指挥中枢”职能作用,确保疫情防控体系高效运转。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准备,确保一有情况反应及时、处置得当。总之,只有从个体到单位再到当地政府的各个环节都树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防范意识,才能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五一”节后疫情防控不能骄傲自满、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不断巩固我国良好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