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与其跟踪督察组,不如整治环境污染

2021-05-06 08:30:39?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正在进行中,“谍战剧”也正在上演。据《中国环境报》披露,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南省下沉督察伊始,“暗访车”就被泄露了车牌,督察人员仿佛被装了GPS,行踪都被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掌握。(5月4日  《北京青年报》)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打击非法排污,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职责。但是,在督察组下沉地方督察时,其行踪却被地方时刻掌握。连督察机动组的底细都尽在地方反督察信息中。督察环境治理的力度,与地方反督察的小聪明,两种力量彼此较量之下,更突显了督察环境的现实重要性,也警示地方,与其跟踪督察组耍小聪明,不如一门心思治理环境。

中央督察组被地方跟踪之事,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每一次中央督察组被地方跟踪,反而暴露了地方在某项工作上存在心虚胆怯、对付中央的不当做法,其想掩盖的,恰恰是督察组想获得的真实情况。当地方用尽心机去跟踪中央督察组,不是盖得实,而是欲盖弥彰。

事实上,中央督察组早已获得了这些地方环境污染的基本数据信息,督察组在与地方“较量”中,也采用了诸多反套路的智技手段,坚持底线,坚守原则,就是为了全面掌握地方在环境污染方面的真情,并最终向督察所到地区和中央反馈督察情况。

讳疾忌医最终会误了病,提升“治病”成本。地方在发展经济中,不注重采用有效的污染治理手段,能拖则拖,能缓则缓,待到中央督察组督察时才应付遮掩,恐怕骗不了中央督察组,更骗不了所在地方的群众。中央督察组既然来到地方督察情况,就已经从群众等各个渠道掌握了相关信息,地方如果再护犊子、遮盖子,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近些年,因为跟踪中央督察组、不把心思放在整改上而被问责的干部,其愚蠢的做法早已被公之于众,倘若重蹈覆辙,岂不是低智低劣?

令人欣慰的是,中央督察组并未被地方的跟踪束手无策,而是采取了多种“反套路”的做法,有效应对了各种“围追堵截”,查到了真情,掌握了“病因”,这有利于中央和相关地方加快发现的环境问题整治力度,也能全面掌握和科学评判在环境治理、应付中央督察的相关干部的所作所为,从而对相关人员在问责方面、在干部使用方面因人施策,不给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做表面文章的干部以可乘之机,不给环境治理留下隐患。

治理环境污染,事关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与否,事关各地是否能够真正实现绿色发展,惠及人民群众。跟踪中央督察组,突显了一些地方仍然没有摆脱“先污染后治理”或不愿意治理、不愿走、不会走绿色发展道路之窘,这需要各方持续探索,强化问责,不给弄虚作假以任何可乘之机,促使各地真正把绿色生态理念落实到工作中。(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