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拔除环境治理虚假整改的“劣根”

2021-05-08 09:48:08?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跟随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云南昆明下沉督察时发现,一家名为昆明铭真生态爱心苑的高尔夫球场侵占滇池一级保护区,并且长期违规经营、拒不整改。督察组一位负责人请现场陪同督察的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武斌把这几棵“树”拔起来。武斌轻轻一拔,几根完全没有根茎的枝条从地里拔了出来。插入土层不足10公分的枝条轻轻一拔就拔了出来。(5月7日 澎湃新闻)

滇池,素有高原明珠之称。保护滇池环境,是多年来中央和云南省乃环境保护的重要工作。但是,昆明市在滇池保护方面却虚假整改,栽无根之树糊弄中央督察组。当栽植的无根树被督察组喝令拔除后,昆明当地虚假整改彻底暴露,着实让昆明当地颜面扫地。彻底整改侵占滇池,铲除虚假整改土壤,拔除虚假整改之根迫在眉睫。

据督察组调查发现,高尔夫球场侵占滇池保护区450余亩。在2011年以来,昆明当地既未如实报告高尔夫球场未取得合法手续,也在日后的清理中未全面清理。侵占滇池一级保护区11年之久仍然未进行有效整改。一方面未尽心尽力彻底整改,另一方面,却把心思放在虚假整改上,欺骗督察组。栽植“无根之树”,地方在耍小聪明,企图蒙混过关,但造假终究被彻底揭穿。

中央督察组明确提出,昆明市对滇池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不严不实,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为其长期违法违规提供“保护”。中央督察组对昆明滇池整改的评价,点中了昆明当地“死穴”。

中国素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是,也有坐吃山空、竭泽而渔。滇池周围,既有11年久治未绝的高尔夫球场,也有别墅林立的水泥森林。本来的退土还湖,成为一种表象,演变成为球场、别墅进一步蚕食滇池。一级保护区,禁止一切活动是国家法律明令规定禁止之项,不管是高尔夫球场,还是别墅区,将法律置若罔闻,当地还为这些不法行为打掩护。针对中央督察组指出的问题,云南省委要求坚决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杜绝湖泊保护治理中的形式主义。

纸终究包不住火。不管是临时“插树”掩盖虚假整改,还是跟踪中央督察组妄图制造假象,抑或是其他更为恶劣的干扰中央环境督察的行为,对于环境违法行为整改没有一点好处,对于地方而言,实在是讳疾忌医,其后果也将是养痈为患。不仅是环境治理得不到及时扭转,增加治理成本,也将助长一些地方政治作风上的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终受危害的,仍然是与之紧密联系的各地群众。

临时“插树”造假,终究瞒不住督察组的慧眼,也拗不过坚决整治环境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心。对于在环境治理上弄虚作假的地方,应该毫不手软地加以问责,对于这样的官员,也应该毫不客气地问责到底,不给插树造假之风任何可乘之机。坚决形成从上到下、从中央督察、生态环境部门到新闻媒体、社会大众广泛参与监督的无缝隙监督体系,铲除环境治理任何造假的土壤。(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