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领头羊”

2021-05-12 10:46:54?作者:腾扬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农村改革发展的组织者、实践者,其队伍建设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全国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已累计选派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大约300万名,目前在岗的大约是90万名。迈入乡村振兴新征程,困难任务完全不亚于脱贫攻坚,没有任何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更要绷紧弦,围绕“五个振兴”要求,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进一步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领头羊”,团结和凝聚其他组织和各方力量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优选“主心骨”。着力在年轻党员干部中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领头羊”,重建村“两委”班子,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用武之地。将政治可靠、能力出众和群众认可度高的年轻党员干部选拔到乡村振兴的领导班子中来,采取从乡村致富能手中培育一批、从现任优秀村组干部中留任一批、从外出返乡能人中回引一批、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中选派一批、从服务基层项目人才中优选一批等做法,着力吸引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才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用好“排头兵”。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干部”。 广大驻村干部要意识到肩上的责任,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走到前头,干在前头。以改善乡村面貌、推动乡村发展为己任,充分依靠集体智慧,把握好当地的综合优势,将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资源用在该“使力”的点上,用在真正能为民带来增收的产业、实业上,走出一条符合当地文化、环境背景的特色致富路;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真心实意做尊重群众的“自家人”、亲近群众的“贴心人”、体察民情的“知情人”,保证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和措施有的放矢。

留住“领头羊”。健全评价体系,完善激励机制,破解乡村振兴“领头羊”留不住难题。从考核评价、选拔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服务发展的积极性,激发乡村振兴“领头羊”活力;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容错与纠错相结合的干部考核原则,鼓励驻村干部大胆实践,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积累经验,大显身手。

当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大,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有志之士当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美丽乡村中建功立业,开篇乡村振兴新扉页,喜迎建党百年华诞。(腾扬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