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违法解雇员工平均赔4万多”警示规范用工

2021-05-20 15:52:24?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份由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联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发布的报告,对2020年长沙市辖区法院有关“单位解雇”类劳动争议一审司法案件进行了多维度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在长沙,用人单位违法解雇一名员工,平均需要赔偿44291元。(5月18日《工人日报》)

一些用人单位,特别是用工不规范的民营企业,解雇员工的随意性大,找个理由想解雇就解雇。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发布的这份报告,晒出违法解雇员工的“成本”,平均需要赔偿44291元,这对用人单位来说,具有警示性,能让用人单位有所警醒:员工不是想解雇就解雇。

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后,双方便形成劳动关系。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对于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若干条件,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定。双方都有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但都不能任性而为,必须在法律约束和允许的范围内,一方违约、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也都为此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现实生活中,一部分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和个私性质的中小企业,平时用工非常不规范,普遍认为解雇员工是企业内部的“私事”,想要裁员或解雇员工,随便找一个理由,便想把员工打发走,还不给予任何经济赔偿。报告显示,用人单位主张解除劳动关系的主要事由有:试用期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严重违反单位规章制度;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单位造成重大损害;不能胜任工作等。其中,大部分涉及旷工、不服从管理等“过失性解雇”。果真都是员工的错吗?

员工违反劳动纪律或单位规章制度,用人单位依法予以解雇,不仅合情合理合法,也不需要支付相关经济赔偿。然而,报告数据显示,在484件“单位解雇”类劳动争议一审案件中,就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合法与否问题,有287件被法院认定为违法解除,占比近60%。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关系有3个主要原因:没有明确的解除依据,没有证据证明存在解除事由,解除程序不合法。可见,用人单位处于强势的一方,大多数都是违法解雇员工的情况,许多员工并没有什么错,就被不明不白地解雇了。

用人单位违法解雇员工,就应当受到一定的惩戒,按照法律规定给予被解雇者相应的经济赔偿,也就是违法的“成本”。从平均赔偿44291元来看,违法的“成本”比较高,用人单位或许会感到“肉疼”,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在利弊权衡之下,今后就不敢再任性地轻易开除员工,从而倒逼依法规范用工。这样,涉及的劳动纠纷和争议案件,就越来越少,用人单位不会在解雇员工方面利益受损,既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员工队伍,也将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总而言之,“违法解雇员工平均赔4万多”就是一次反面的警示,用人单位一定要遵纪守法、规范用工,不要再因任性劳动违法付出代价,最终得不偿失。(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