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甘肃马拉松惨剧有多少“天灾人祸”?

2021-05-24 08:50:32?作者:黄跃成?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甘肃境内22日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已确认21人遇难。该赛事举办地景泰黄河石林大景区已紧急闭园。

甘肃白银市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白银市市长张旭晨说:“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5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天有不测之风云,比赛中途遇上冰雹冻雨,一场在当地颇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成了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这样的结局是很多人意料不到的。毕竟,这项赛事在当地已经举行了三届,对当地的气象情况的了解和对路线的安排,组委会显然是有安全把握。前面的举行三届比赛是否也碰上恶劣的天气,单从公开的报道,也没有见留下什么痕迹,如果没有完满完成,恐怕也不会有今年第四届赛事的继续举行。纵观2018年赛事开办至今都顺利完成的情况来看,今年赛事不但没有完成,还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天灾的影响显然是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因为突发的恶劣天气,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已经大大出乎参赛队员的预计和应对能力之上,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最终21人遇难,如此天气急剧变化自然是导致不幸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是,排除天气原因之外,路线设计是否合理、自身自救准备、赛事举办方的应急救援是否到位、对极端天气的重视和应对是否到位?这也是影响救援的主要问题,这些工作的不到位、责任的缺失,都可能成为死亡事件的“人祸”因素。甘肃白银市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白银市市长张旭晨说:“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显然,主办方对自身工作责任并不回避,可是,事情已经发生了,无论多少的内疚和自责,也无法唤醒离去的生命。群众需要的是主办方对事件进行真正反省和对问题检讨,对漏洞弥补,汲取事件教训,告慰死于不幸的生命。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究竟事件有多少是“天灾”又有多少是“人祸”,自然会有一个水落石出。我们不妨耐心等待调查结果。

不过,事件的发生,也给各地“马拉松热”敲了一个警钟。眼下,不少城市把举办马拉松比赛当成了城市名片、人文特点展示、促进民间交流、城市文明建设、增强人民体质、提升政府形象、推动经济发展、培养城市自豪感的舞台和窗口。但是,受赛事筹备、运作,政府、企业投入,群众参与热情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些地方赛事不尽人意,效果并不理想,还出现了伤亡事故,一些赛事暴露出来的只顾宣传效应,安全措施严重不足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果不加以重视,积极应对,消除风险隐患,等危险来临时想“亡羊补牢”恐怕就来不及了。这次事件的血泪教训,当要举一反三,未雨绸缪,牢记安全重于泰山一,并践于行。(黄跃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