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小额预付式消费退费“丰台经验”值得效仿

2021-05-26 08:43:52?作者:堂吉伟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本想着认倒霉不要这钱了,没成想接到首开福茂商场物业的电话要给我退费。”今天上午,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宋家庄的赵女士说。经市场监管所协调,物业方拿出了餐饮店入驻时交付的保证金,对拨打12345热线要求退费的21名消费者进行逐一核实,妥善解决了他们的诉求。(5月25日《工人日报》)

预付式消费对于缓解商家成本压力,让利于消费者是一种很好的做法,因而受到了市场各方的欢迎,这种模式也越来越普及。不过,预付资金的安全性与商家的信用密不可分,如果商家因挪用资金、经营不善、恶意跑路等,预付资金的安全性很难获得保障,相关方面的投诉越来越多,让众多消费者陷入了维权难的困局,也带来了“如何监管”的现实课题。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20年受理投诉情况中,“办卡”消费入坑投诉仍是热点。以深圳为例,今年1月收到的预付式消费投诉,同比增长了75.51%。据了解,因经营者闭店停业要求解除合同、退还剩余款项的案件,占到预付卡纠纷案件的近50%。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法官付瑞洁认为,消费者享受方便优惠的同时,预付卡市场也存在着“霸王条款”“办卡易、退钱难”“人走楼空”等现象,易产生消费纠纷。专家建议,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可以从强化预付卡内金额监管着手。

从维权的渠道来说,消费者遇到权益争议,有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行政部门投诉、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5种维权渠道,不过这些都是事后救济方式,更科学而合理的路径,应当是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并为资金安全提供更为可靠的保障措施。尤其是事前和事中的监管,对于化解资金安全风险、保证消费者权益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方监督是保证预付资金安全,规范预付资金使用行为的有效手段之一。商务部2012年第9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应确定一个商业银行账户作为资金存管账户,并与存管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明确“商务主管部门应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发卡企业的监督管理”,为预付资金安全性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依据和操作指南。同时,很多地方采取的是市场开办者的模式,大型商场的出租方、管理方理应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以收取保证金的方式来为预付资金安全。

北京丰台在解决小额预付式消费退费难题时的做法是,由市场监管部门在部分大型商业综合体试点,推行“小额预付费保证金先行赔付”机制,先由商业综合体管理方,对预付式消费经营主体收取保障金,如遇小额预付费纠纷,由商业综合体管理方进行先行赔付。这其实是在明确商家“第一责任人”的同时,引入了第三方的监督机制,并落实了“资金存管“的前置性问题,为资金安全提供了一道有效的“护城河”。

这种做法与建筑领域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非常类似,有了保证金的兜底和加持,就可以让预付资金安全得到最大化保障,同时也能让各方责任变得更加明确,为破解预付式消费退赔难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堂吉伟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