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严肃的个人征信已然一地鸡毛

2021-05-26 08:49:41?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5月24日,江苏南通市民房女士在查询个人征信时发现,其征信报告“工作单位”一栏中竟被写上了“专业做鸡十年”! #个人征信报告现侮辱字眼#冲上微博热搜第一。(5月24日 澎湃新闻)

虽然说,这一征信内容随后被上传单位删除,但这一乱象,不得不让人感叹,某些金融机构的不负责任,也感叹公民个人的征信内容,理应得到更加严谨的保护。

侮辱性极强的征信内容,原因系双方的借贷纠纷引起。双方在事前有约定延长偿还贷款期限,但对偿还贷款的数量或许有争议,这也导致了作为金融一方,泄愤式的随意填写侮辱性极强的征信内容。这种随意性极强的征信,对于个人而言,是一种伤害,对于征信系统来说,也是一个可以管窥征信系统不够健全的漏洞。

通常来讲,人们认为,个人征信是由人民银行进行统一管理的,但却不曾想到,实际上,征信相关内容,是由各个金融机构上传后,再由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汇总而成。可以说,“专业做鸡十年”的信息上传到征信系统,上传单位晋商消费金融有推卸不掉的责任。

双方虽有贷款还息方面的纠纷,但作为金融机构,负有如实上传个人征信的法律义务,更不应该以“职务之便”用侮辱性言语给他人征信抹黑使坏。这不仅侵害了相关公民个人的征信,侵犯了公民个人相应权益,也破坏和扭曲了征信的公信力,连专业做鸡十年的征信都可以上传进去,暴露出征信系统监管形同虚设。

统一上传征信既是对公民个人的约束,也是建构可信赖社会的公共基础。这既需要个人的诚信之基,也同时需要金融机构及相关监管部门能够科学定性。双方虽有经济纠纷,但随意用言语侮辱贷款人,有违金融机构法定义务,也有违金融机构作为社会主体,不得侵害他人荣誉、人格的义务。

虽然到目前为止,晋商消费金融机构已经删除了侮辱性的征信评价,但是,晋商消费金融机构的随意,恰恰提醒征信的监管部门,该如何正确对待金融机构上传的个人征信,又该如何加强对上传个人征信金融机构上传行为的监管。如实提供他人征信信息给金融监管机构,既是其权力,也是其职责所在。履行职责是法定的,如果在履行之中侵害了他人正当合法权益,金融机构必然逃脱不了法律责任的惩处。

征信质量的高低,影响着整个诚信社会机制性的建立。对上传征信的各个金融机构,相关的监管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加强技术性的筛查,对异常征信信息加强审核。侮辱的征信信息,暴露出来的漏洞,应该警醒征信监管部门,不应该一家独大,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要实现两个主体的监管,既要加强公民个人、企业法人等被征信管理的个人或企业,也要加强对金融机构上传个人征信的管理,堵塞征信系统的漏洞。没有双方的密切的合法配合,异常且带侮辱性的征信,恐怕还会上演。(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