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侮辱性极强的个人征信报告不能一删了之

2021-05-26 15:51:09?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江苏南通市民房女士在查询个人征信时发现,其职业信息“工作单位”一栏中竟然出现了“专业做鸡十年”字样。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了解到,经该行协调,涉嫌上传不当信息的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做了在线删除处理。然而,据房女士称,事发后她一直没有收到涉事公司针对此事的正当说法。(5月25日 每日经济新闻)

在个人征信报告里居然出现这样的字眼,对当事人来讲侮辱性极强,任谁都不可能接受,必须给个说法。事发后,涉事公司仅在线删除处理,却未给当事人一个解释,也没有道歉,这种做法也不可接受。因此,侮辱性极强的个人征信报告不能一删了之,涉事公司要交代清楚缘由,并公开道歉和赔偿。同时,此事也暴露出个人征信系统存在管理疏漏,央行需要完善系统,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并依法依规对涉事公司予以处罚。

据报道可知,做个体户的房女士与晋商消费金融之间存在借贷关系,房女士受各种因素影响,发生了借贷逾期,没有按时偿还全部贷款,导致双方存在借贷纠纷,这可能是此事件的诱因。但是,晋商消费金融擅自虚构事实、编造侮辱性信息,并将其上传到个人征信系统,则就属于侮辱房女士,令个人征信报告出现不当信息,对其工作生活构成负面影响,涉嫌侵犯房女士的名誉权,造成精神伤害。

按照规定,个人姓名等身份信息、欠款金额、逾期时间可以上传征信系统,但征信机构不能“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显然,晋商消费金融这一做法是不可原谅的,乃是滥用征信机构的信息采集、编制、上传权,房女士可就名誉权受到侵害等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机构赔偿名誉和精神损失。同时,晋商消费金融在删除信息之后,还应进行内部调查,找出问题的根源,并拿出内部整改方案,杜绝再出现类似错误行为。

这件事最令人感到不安的,乃是个人征信系统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依照相关规定,个人征信信息的采集、填报都掌握在征信机构手里,机构需要合规填报,可如果监管存在疏漏的话,就可能导致公民信息被机构泄露、伪造、随意篡改等,衍生出一系列麻烦,给公民造成损失。据业内人士透露,机构可以自主填写借款人个人基本信息,而不必通过征信中心的审核,央行征信中心应该没有针对“工作单位”这个字段取值的校验和审核。

由此可见,央行应对此事予以重视,尽快介入调查,查清问题的缘由,加强征信报告的规范工作,并对涉事机构施以严厉处罚,以警示其它征信机构。同时,对个人征信系统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技术审核、筛查力量,全力保障公民的个人权益免遭非法侵害,确保信用社会的建设安全无虞。(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