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医院别被“排行榜”带偏了方向

2021-05-28 11:02:04?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医界出现了一些以科研成果为主要评价指标的民间排行榜。有的医院为了比拼排名做评审专家“工作”、斥巨资甚至举债搞“科研”。一些年轻医生不愿下临床,还有的搞根本无法实现临床转化的注水“科研”,到“黑市”买论文或者“科研服务”……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医院排行榜公布的评价办法,主要考量评审专家意见和科研相关指标。(5月27日《半月谈》)

各大医院工作重点,应当是救死扶伤,为患者做好各项医疗服务。然而,一部分医院却被“排行榜”带偏了方向,往往热衷于搞“科研”,比拼“排行榜”。如此本末倒置的做法,导致“医生忙于论文,临床败给科研”的现象,就难免牵扯医生的很多时间和精力,医疗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就难以得到保证。这种被被“排行榜”搞坏的医院生态亟待扭转,要让医生从比拼“排行榜”中解脱出来,真正将服务和治疗患者的本职工作放在第一位。

近些年,一些知名或不知名的机构,不断推出医院评价排行榜,每年发布一次排名。医院排行榜、专科声誉排行榜等榜单的发布,已经成为医疗系统的“年度盛事”,各大医院都非常重视“排行榜”,能够跻身排行榜“十强”“五十强”或“百强”,成为许多医院的梦想。排名上升还是明显退步,往往被作为医院进步或退步的“标准”,甚至与医护人员的经济收入进行挂钩,逼迫医护人员围绕着提升“排行榜”的排名来开展工作,而本职医疗服务工作则退居第二位。

不可否认,医院“排行榜”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客观、公正地反映医院整体综合实力,以及一流专科的顶尖水平和该专科领域的临床实力、学术声誉,具有相对权威性。一部分医院在对外宣传上,还把跻身排行榜“十强”“五十强”或“百强”,作为自己吸引患者的“金字招牌”。而许多患者也常常依据“排行榜”,纷纷涌向排名靠前的医院去求医问诊,患者爆棚,医院医疗服务的各项经济收入也会相应提高。既能靠医院“排行榜”赢得一个好的社会声誉,又能获取较好的经济效益,这或许就是医院比拼“排行榜”的主要动力。

医院“排行榜”出炉的良好初衷,当然毋庸置疑,对各大医院相互之间“比学赶超”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然而,学术水平再高,医疗设施再好,只有真正用在为患者治病上,才有现实意义。否则,医院学术水平、医疗设施,或许就成了应对排名评选的一个摆设。

医生本职工作是看病、治病,医疗相关科研主要工作,还是应当由科研院所来完成。扭转医院被“排行榜”带偏的生态,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期待各大医院理性对待“排行榜”,在医生转正、评优、晋级等方面,以医疗服务工作质量和业绩为主要依据,引导和鼓励医生到临床第一线,并给予薪酬、待遇等优待政策,让他们从比拼“排行榜”中解脱出来,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才是各大医院应当“比拼”的正解。(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