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养老助餐点”纾解老年人吃饭难

2021-05-31 10:44:57?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记者5月29日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全市计划发展1000家养老助餐点,切实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所有养老服务驿站均面向社会开展助餐服务,同时,为鼓励驿站开展助餐服务,老年人使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用餐时,驿站可按服务流量申领50%补贴。(5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我国将迈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日益突出。北京市计划发展1000家养老助餐点,所有养老服务驿站均面向社会开展助餐服务,纾解了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让他们不再为“一日三餐”而犯愁。这种共享助老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庞大,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一日三餐,从采购食材到做饭做菜,对老年人来说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一部分行动迟缓、失能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自己动手做饭做菜比较困难。在养老机构里的老年人,有专门人员负责他们的一日三餐;而对于数量庞大的居家老年人,他们为应付一日三餐,就餐的随意性较大,或烧一次饭吃三顿,或经常叫外卖,不仅导致用餐缺乏规律性,营养结构也难以均衡,将不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吃饭难”已成为许多老年人面临的现实难题。

北京市开启“养老助餐点”共享模式,所有养老服务驿站均面向社会开展助餐服务,老年人使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用餐时,驿站可按服务流量申领50%补贴。同时,还探索引入外卖平台,试点建设“网络平台+驿站+第三方膳食营养评估+数据跟踪反馈”的老年餐服务模式,老人可享老年餐专属订购。这种共享助老模式,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有效纾解了“吃饭难”问题。

由于政府部门有50%的补贴,“养老助餐点”在饭菜价格上,针对持卡老年人应当是廉价的。而一些高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则可以通过外卖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真正让养老助餐服务“送到家”,更是锦上添花。这项惠民举措,让居家养老的老年群体,很方便地吃到物美价廉的可口饭菜,不再操心一日三餐的吃饭问题,也彻底解放了他们的双手,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来休闲娱乐、颐养天年。

笔者认为,“养老助餐点”惠民好事,一定要办好。一方面,要考虑其公益性质,政府部门给予的补贴,要确确实实让老年人享受到,以减轻他们用餐的经济负担,必须防止既拿了政府补贴,又变着法子从老年人身上赚钱的现象,因此要有相关监督机制加以防范。另一方面,应当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从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等每个环节都严管严控,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避免过期或变质食物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如此,“养老助餐点”共享模式,才能真正惠及老年人。(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