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无视现实困境而批评“躺平”,不公平

2021-06-02 16:51:40?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篇《躺平即是正义》的文章登上热门话题。关于年轻人“躺平”现象引发的热议,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30日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上,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发言表示,现在年轻人躺平了生活,太佛系的话,国家的未来靠谁做?董明珠则强调,现在已经是物资不再匮乏的时代,年轻人应该追求精神财富。(5月31日 红星新闻)

去年全社会还在高喊全民“内卷”,竞争焦虑之情溢于言表,今年画风陡变,年轻人开始“躺平”了,以非暴力不合作的姿态,宣示退出激烈竞争环境,回归内心,过自己的低欲望生活。随着“躺平”成为社会现象,年轻人纷纷加入“躺平族”之际,批评反对声也随之出现,学者教授、企业大佬、社会名流相继站出来,对年轻人不努力奋斗,毅然“躺平”的行为痛心疾首,恨不得俯下身子,一把将他们拉起来。

高喊“躺平”的年轻人都已经进入社会,普遍被社会捶打一番,见识了生活的不易,体会到996工作制的压力,看到收入与高房价的巨大差距,身心早已疲惫不堪,他们都是成年人了,无论是“内卷”,还是“躺平”,都是个人的自由选择。而既然是个人选择,那么自己就要承受相应的后果。事实上,选择“躺平”的年轻人,根本不在乎他人的意见,批评和反对的声音越大,反而愈发激起年轻人的“躺平”欲望。

改革开放以来,奋斗拼搏成为了社会主旋律,无数普通人通过努力工作赚钱,过上了买房买车、结婚生娃的美好生活,这种模式延续了几十年,成为了社会普遍现象,大家都习以为常,认为奋斗是理所当然。然而,近年来生活的门槛愈来愈高,高昂的房价、教育费、彩礼、医疗费令人透不过气,再加上996工作制的压榨,上升通道变窄,社会内卷化,年轻人看不到奋斗的意义,“躺平”成了无奈选择。

每一代人都会走不同的道路,每一代人都会面对不同的问题。这一代年轻人面对的问题,就是在生活的巨大压力下,认清自己很难再走父母辈的道路,失去了奋斗的动力,从而主动降低欲望。只保持最低生存需求,不婚、不生娃、不买房、不消费的“躺平”模式,生活成本可以减少90%以上,相应的烦恼也荡然无存,这才是吸引众多年轻人的根本原因。

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既然不能“躺赢”,那就干脆“躺平”。可见,如果不面对现实困境,不去解决根本问题,仅靠口头批评年轻人,定然无济于事。毕竟,年轻人已经主动“躺平”,放弃竞争、奋斗了,你还能把他打起来不成?

真正需要做的,首先是承认年轻人有选择“躺平”的权利,尊重其个人选择自由。然后则是进行各方面的改革,加强住房、教育、医疗等保障制度建设,降低生活成本和门槛,为年轻人托底,消减他们的焦虑情绪。同时,要打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阶层自由流动,让年轻人看到奋斗目标达成的希望,从而激发他们的奋斗欲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