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家长应理性看待“高考志愿填报服务”

2021-06-02 17:08:38?作者:陈志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随着多地高考改革落地,志愿填报变得更加复杂,相关服务市场也因此更趋火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费用不断提高,一对一的辅导甚至出现了数万元的高价,但从业人员水平和指导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规划专家”其实仅仅培训三四天就上岗了。(新华社5月31日)

高考临近,如何在短时间内,选一所心仪的学校、一个合适的专业,考验着学生和家长们的智慧,2021年,更多省份实行新高考政策,合并本科批次。“专业+院校”“平行+顺序”等多线录取模式,让很多家长和考生理不清头绪。例如,北京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本科普通批设置30个平行志愿;河北、辽宁以“专业+院校”为单位,普通类分别最多可填报96个和112个志愿。“每个批次可以报8个学校,每个学校又能报6个专业。选择性更大了,但也更理不清方向了,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作为高考前的最后投资,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考生愿意花钱得到填报志愿辅导,这对于多数家长来说都舍得,很希望能有懂的人可以咨询一下。

机构和APP软件也在大肆宣传“考得好更要报得好”“七分靠成绩,三分靠填报”“名师指导弥补分数不足”……临近高考,各种高考志愿填报广告铺天盖地。一些讲座,在一边进行相关内容的普及讲授,声称能帮孩子选择理想院校,可以定制专业化的填报方案,让孩子不浪费分数等,一边推销机构的填报软件,五花八门,头头是道,这让家长报考志愿的焦虑有了精神的依靠。

深入分析,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是有待考证的。一方面,机构所谓的内部程序、高考填报APP,把分数输进去,就自动跳出分数排名和几个学校来供家长和考生选择,说是内部大数据,其实这些信息网上都可以查到的,只是他们组合到一起而已。填报软件最大的功能是把各个渠道的零碎信息整合到了一起,省却了家长自己收集信息的麻烦。但是,最终的录取结果和很多因素有关,哪怕分数线相同,也会因为报考人数的不同而影响结果,而填报软件提供的只是往年的录取数据,无法提供当年的报考数据。另一方面,根据价位不同,会提供一对一的志愿规划师、首席专家定制服务。与高考成绩结合,给出几组志愿填报方案。至于志愿规划师、首席专家的资历问题,机构也是一直含糊,无从考证,只表示是各行业的精英。通过经验,他们都会选择最保守的方案,来保障成功率。这也表明机构、APP存在一定程度的虚假宣传,夸大填报作用,夸大机构实力,虚构填报老师的资历,存在一定的诱导性。因此家长、考生在选择线上线下的志愿指导服务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提前做好功课,谨慎选择。

高考志愿填报市场的火热也从侧面反映出招录信息在公开和整合等方面的不足,一方面建议招生部门和高校进一步优化信息发布的渠道和方式,加强信息整合,以更好地满足考生和家长的需求。另一方面考生和家长应该理性看待高考志愿填报,不应过分依赖高考的志愿填报辅导机构,应发挥自身能动性,积极主动获取有针对性的招考信息,综合考虑考生的兴趣、爱好、优势以及想去什么学校,摆正心态,理性分析,从有利于长远发展的方面进行填报。(陈志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