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在真抓实干中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2021-06-09 08:54:23?作者:方鸿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赴青海考察调研,在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等情况时,他强调,“我到地方考察,总要看看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只有毫不动摇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为基层全面发展奠定更牢固的基础、提供更强力的保障。

严密组织体系,筑牢“桥头堡”。“本强则茂,基壮则安。”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首先就要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织密党组织这张网。要突出务实、管用、有效,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不断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同时,要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原则,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不断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各行业各领域覆盖延伸,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补齐领导基层发展治理的各种短板,以组织力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作用。

狠抓队伍建设,锻造“排头兵”。“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离不开人才支撑。要立足群众需求育人才、聚贤能,不断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源头活水”。一方面要注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要拓宽来源渠道,通过本地选、外面引、上级派、公开聘等方式加大培养选拔力度,以换届为契机集中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分析研判,坚持奖优罚劣,对作用发挥好的,要注重激励和表扬,激发其持续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履职不到位的,要及时提醒教育、限期整改或调整撤换。另一方面要不断壮大优化干部和人才队伍。把提高发展治理能力作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同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选人用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真情为民服务,种好“责任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建,最终还是要落脚到真抓实干、为民服务上,只有这样才能克服“两张皮”现象,实现党建工作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真正把广大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要引导党员干部勇担为民服务责任,坚持笃行实做、真抓实干,牢记“两个务必”和“群众利益无小事”,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把人民群众期盼的事办好办实。

总之,“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只有探索践行更有力量的基层党建,使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逐梦前行的更大力量。(方鸿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