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无烟列车”全面覆盖时机已经成熟

2021-06-11 09:37:42?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首例“无烟列车”公益诉讼结案:全面取消列车吸烟区及吸烟装置。今年1月份,中国绿发会针对“普速列车吸烟”一事,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诉至法院。1月4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正式立案,因该案是民法典生效后全国首例“无烟列车”公益诉讼,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按照调解协议,涉案列车上的吸烟区及吸烟装置将全面取消。(6月10日 澎湃网)

目前,高铁、动车组已经实现了全面禁烟,但普通客运列车仍未禁烟,数以亿计的旅客仍然受到二手烟的侵害,其中包括众多儿童、老人、孕妇等。此次首例“无烟列车”公益诉讼以调解方式结案,涉案列车全面取消吸烟区和吸烟装置,说明铁路部门自认理亏,主动接受调解,并向绿发会支付了诉讼费用。该结果亦表明,“无烟列车”全面覆盖的时机已经成熟,为了保障旅客的健康安全,铁路部门不宜再拖延下去了。

由于吸烟会造成烟雾扩散,而火车是封闭式空间,即便在车厢连接处吸烟,二手烟也会扩散到车厢内,使得空气变得污浊。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每天有2000多列普速列车运行,日均输送旅客300万人次,年运量达10亿。多数普速列车仍在车厢连接处设置吸烟区,不仅影响旅客身体健康,亦存在火灾和治安隐患,对旅客的出行安全构成了双重威胁,社会各界要求全面禁烟的呼声一直很高。

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已有试点,早在2014年,兰州至敦煌Y677/8次列车率先实行全面禁烟,此后又在多趟列车上实施全面禁烟。而且,因普速列车上二手烟问题,亦引发多起官司。2017年6月,因在普通旅客列车K1301上遭遇二手烟,大学生李某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后北京市铁路运输法院审理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此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激励更多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二手烟问题。

相比之前的个人单打独斗,此次绿发会以社会组织的身份,向铁路部门发起公益诉讼,开了控烟公益诉讼的先例,乃是一次较大的突破。而从该公益诉讼的调解结果看,也是有利控烟的,大大提振了大众的信心,“无烟列车”全面覆盖又迈出了一步。在飞机、高铁、动车等公共交通均实现了全面禁烟之后,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普速列车也有希望实现全面禁烟,从而让“无烟列车”由梦想变成现实,让亿万旅客摆脱二手烟的侵害,值得社会大众为之期待与喝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全面控烟道阻且长,每一次进步都异常艰辛,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历经波折,推动有关部门制定控烟政策、修改法规。公共场合全面禁烟已经是大势所趋,铁路部门不应再做“拦路虎”,应站在广大旅客的健康立场考虑,尽早改弦更张,在全系统实现全面禁烟。(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