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三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23 09:01:54?作者:沈林?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各校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精神,根据上级党委的工作指示,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特色”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做到“线下教育与线上辅导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凝聚人心与办好实事相结合”,覆盖全员、融合全课、凸显全效,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覆盖全员为基本要求,做到线下教育与线上辅导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是提升公众对党的认识的重要抓手,要根据不同学习主体的实际情况,运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在岗教职工,通过支部大会、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会、主题讲座等载体,开展集中学习;针对离退休老党员,多采取红色故事会、经典红歌会等形式,以相对更为轻松的氛围提升学习成效;面向在校学生,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要充分激发起班主任、辅导员的引导自觉性,要求他们通过主题班会,督促学生完成党史知识学习;而基于一些学生在校外实习等情况,可通过新媒体、专题网站、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开展“云学习”。为了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学”的引领作用,检验“学”的成效,可适时组织全体师生进行集中测试,强化以“考”促“学”。

以融入全课为重要抓手,做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课程是传授知识、开展教育的主渠道,要充分结合不同学生的专业实际和知识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使党史知识融入其中。思政课程方面,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红色文化十讲》等课程中,融入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联合地方各类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讲故事、颂党恩”实践教学,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课程思政方面,在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中,梳理挖掘专业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代表性人物的性格特征以及他们与党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的内在联系,引导学生在学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文化观和价值观。

以凸显全效为根本目的,做到凝聚人心与办好实事相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其根本目的还是在于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党史中丰富的精神内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激发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特别是在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面前能够做到合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对于已经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要做到挂牌督战、动态管理,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建立起长效机制,了解和回应群众期盼。

党史学习教育即将进入第二阶段,各地各校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狠抓落实。在新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各校要以更高的标准予以推进,更加突出师生的主体学习地位,不断丰富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师生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沈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