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莫让盲道“盲”上加“忙”

2021-06-24 10:15:20?作者:郑文芝?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盲道,顾名思义是专门给盲人行走的道路,一般是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另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称为提示盲道。应该说,在城市道路建中铺设盲道并保持畅通,不仅体现了一个城市对盲人的人文关怀,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然而,近期我们在郑州调查走访中发现,盲道被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占用现象随处可见,不少路段的盲道形同虚设,这不能不说让人感到十分的遗憾。

据了解,在全国许多城市,哪怕是大中城市,无论是主干道,还是次干道,也同样存在着盲道被占用的现象,而周边市民群众对此似乎已经是习以为常了。

盲道体现着全社会对盲人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呵护,它不仅在设计上有严格的要求,而且日常使用中需要严格管理,更需要全社会去呵护。

出现盲道被占用的现象,表面上看是一些市民无障碍意识的缺乏,实际上还是一种公德意识的欠缺。出行时只图自己方便,没有考虑视觉障碍群体的感受。正如一位将车辆占压盲道停放的驾驶员所说的那样:这里十天八天也不一定有盲人经过,将车在这里停上个把小时不会有什么影响。更有甚者,当我们提醒其停车不应占压盲道时,还说我们“多管闲事”,并回怼我们“不停这里停到哪”,真是让人无语。

另外,盲道管理牵涉到许多部门:机动车辆占压盲道停放,当属交警部门负责,但城市管理部门也不能说没有责任;非机动车、自行车占压盲道,又属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商家摊位、井盖、阻路桩、个体经营摊点等占用盲道,除城市管理部门有责任外,市政等部门也不能说与己无关……由于管理政出多门,责任相互交叉,因而在管理上也就出现了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到使许多盲道“形同虚设”。

盲人是弱势群体,特别需要关爱。关爱一方面来自制度,虽然有法律规定,但却被虚置,这是令人痛心的;另一方面来自我们每一个人的关爱。所以,要从根本上改变盲道被占压的现象,需要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真正为视障朋友打造一个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一是要针对人们无障碍设施意识淡漠的实际,相关的宣传部门要通过电视广告、广播宣传、彩页海报、公益视频等方式,宣传城市建设中设置盲道的重要性,解读占用人性盲道的危害性,并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置“勿占压盲道”之类的警示标志,从而提高全社会关爱盲人、让开盲道的行为自觉,让盲人走在路上不再有障碍。

二是市政建设部门要经常组织专人对已经建设好的盲道进行巡查,发现盲道被占压的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做好清障工作。对已经破损或出现断头的盲道,及时进行修补维护。同时可组织志愿者加强巡查,发现占压盲道的人和事,及时予以制止劝离,真正把盲道让开。

三是公安交警、城市管理等部门要加大惩戒力度,对占压盲道者依法予以处罚,提高其占压盲道的违规成本,消除人们占压盲道“占了也就占了、压了也就压了”的旧观念,从而强化大家的规矩意识,进而减少冒着违规受罚而占压盲道现象的发生。(郑文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