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加油站能否扫码支付,该有明确规定

2021-06-29 10:40:09?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加油站内不能接打电话,这是安全常识。那么,在加油区使用线上扫码支付的方式安全吗?对于这个问题,各加油站态度不一。(6月28日《扬州日报》)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不少人出门都不带钱包。越来越多的加油站与时俱进,也推出了手机扫码支付服务。然而,在加油站加油区域内用手机扫码支付,存在安全隐患吗?加油站到底能否扫码支付,不能一直是个问号,该有一个明确的统一规定,确保加油站远离安全隐患,从而保障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油品属于易挥发、易燃物品,它有可能向外挥发出大量可燃气体,当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的爆炸比例,遇到即便是“一根针掉在地上”这样的微小能量,都有可能把它引燃。因此,在加油站接打电话,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早在2008年开始实施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就明确规定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对此,广大司机已形成了共识和常态,在加油站加油时,都会自觉不使用手机接打电话。但是,在加油站能否用手机扫码支付,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而扫码支付也是要使用手机,是否违反安全规范,让不少司机感到困惑,也担心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一边是加油站为方便司机付款,越来越普遍地使用扫码支付;一边是公众担心扫码支付存在安全隐患,威胁着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加油站到底能否进行扫码支付,一直悬而未决,成为公众的一块心病。据报道,有一项实验表明,在加油站使用扫码支付,其安全隐患比使用手机接打电话还要严重,因为手机在待机、视频、扫码、通话等四种场景下,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最大。也就是说,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发生爆炸的可能性更大。因而,加油站扫码支付的方便之举,尽管发生爆炸的概率非常低,但其安全隐患问题也不容忽视。

扫码支付存在安全隐患,不是说在加油站任何区域内都不能进行扫码支付,必须让司机用现金支付,以至增加未带现金者的麻烦。其实,只要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禁止在加油区域内扫码支付,以及严禁拨打手机、微信聊天和拍照等使用手机现象,完全可以消除安全隐患;而在危险区域外,则可以放心地使用扫码支付。河南洛阳,江苏南京、苏州等地,都明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其他地区在加油站能否扫码支付的问号没有拉直之前,也应当加以借鉴,在存有危险的加油区域外设置扫码支付方便司机,将安全隐患减小到最低程度。

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再小也不容忽视。期待《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尽快修订和完善,将扫码支付等新的情形纳入其中,加以统一规范,把加油站能否扫码支付的问号拉直,以避免扫码支付乱象,对加油站的安全构成威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