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用税收之手脱下商品“奢华外衣”

2021-06-30 09:08:56?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则“三只松鼠前高管倒卖废纸箱牟利超68万”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让不少网友惊呼“原来废纸箱能卖这么贵!”价值近70万的废纸箱到底有多少呢?如果按2000元/吨的价格计算,在18个月的时间内被倒卖的废纸箱也有342吨以上。也就是说,每个月就有至少19吨的废纸箱被倒卖。难怪网友会震惊“前高管居然要倒卖废纸箱”。实际上,作为网红零食品牌的龙头之一,三只松鼠一直因“过度包装”受到质疑。(6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消费者而言,包装再奢华,食品的内核还是里面的“内容”。当拆掉繁复的包装,发现里面的商品华而不实时,再精美的包装,也只会让消费者后悔、失望。

实际上,针对过度包装问题,国家早就开始不断完善标准,并制定出系列公共政策。2009年出台《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2010年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2016年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制定修订《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2020年新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商品过度包装行为也作出了相关规定。

尽管国家不缺乏制度安排,但一些商品的“过度包装病”,仍愈演愈烈。2020年,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的饼干、化妆品、茶叶、可可、烘焙咖啡等商品进行包装计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50批次商品中有12批次存在过度包装问题。其中,茶叶和咖啡包装不合格发现率为20%,化妆品包装不合格发现率则高达70%。

显然,仅靠公共政策包括重罚,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过度包装。所以,笔者觉得,不妨从税收的视角,用开征包装税的方式,来脱下商品“奢华外衣”。

包装税,也可以称之为绿色税,是指面向过度包装而征收的一个税种。就现实而言,我国大都以费的形式出现,比如“废品回收费”,这种征收模式,具有很大变通性和弹性,收不收都可,而一旦上升到税收层面,就有强制性和固定性特质。

征收包装税,不仅可以使企业从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单一性”,转移到兼顾生态、资源和环境的“多元化”技术上来,而且也能扭转非理性消费的习惯。

对过度包装,利用税收手段调节,已成为国际惯例。在美国,若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全部使用可再循环的包装材料,则可以免税;若产品包装部分使用了可再循环材料,则征收较低的税;若产品包装全部使用不可再利用或再循环的材料,则征收较高的税费。纽约州的法律规定对使用不可再装容器的产品加征0.02美分的税;丹麦,则通过对过度包装的税额是包装价格的3倍;自2018年,欧盟就开始向一次性塑料包装征税,希望通过征税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

显然,国内在治理过度包装方面,应换种思维模式,不妨出台包装税,来有效规避过度包装现象的滋生蔓延。当然,包装税出台,是一个不小的工程,它涉及到税基、税率等如何确定,还有征管系统的构建等,但是笔者觉得,国家税务部门很有必要把这项工作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利用包装税促进包装市场,向绿色、简朴方向健康发展。(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