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最敷衍景区“复活”折射娱乐休闲重要性

2021-07-05 10:02:02?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郑州,有座被网友戏称“全中国最敷衍景区”的游乐园。但令人惊奇的是,在荒废一年后,它却“死而复生”了。建成于2004年的郑州世纪欢乐园,曾号称是世界第一个火车文化游乐园。不过,2020年4月世纪欢乐园因合同到期闭园后,这里就成了一片残砖败瓦。但神奇的是,如今游乐园里断电的旋转木马仍在转动,无头的火车依旧奔驰。四面八方涌来的人群,使游乐园重新复活起来。(7月4日《中国新闻周刊》)

郑州这座曾被网友戏称“全中国最敷衍景区”的游乐园,被废弃一年后在涌来人群的力量下,奇迹般地在民间“复活”,断电的旋转木马又转动了起来,无头的火车依旧奔驰,一番热热闹闹的景象,这恐怕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始料未及的事。笔者认为,最敷衍景区“复活”,反映了民众对娱乐休闲的需求,也折射出娱乐休闲的社会重要性。如何满足民众的娱乐休闲需求,应当予以高度重视。

郑州世纪欢乐园于2004年春节开园迎客,身上贴满耀眼的标签——“世界第一、中国唯一的大型火车文化主题公园”“集探寻火车文化与感受迪斯尼欢乐为一体的文化主题乐园”等。当时,160元的门票价格并不便宜,开园当年客流量超过60万人次。在2010年全面改造后,2013年接待的游客甚至突破100万人次。但此后的经营每况愈下,2019年,世纪欢乐园上了一次新闻:“中国最敷衍的景区:小姑娘都敢打鬼屋里的鬼!”受疫情影响,世纪欢乐园在2020年1月24日宣布暂停开放,直到2020年4月合同到期,一直未恢复开放。这家曾经辉煌的世纪欢乐园,最终被废弃了。

世纪欢乐园被废弃后,尽管大门紧闭,园区被铁皮围挡围住,严禁任何人进入,但想方设法突破“防线”,溜进园内的人越来越多,挡也挡不住。在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上,开始出现有关“打卡”这座废弃游乐场的攻略,更多的人则被吸引过来。园内保存完整的旋转木马,成了孩子们的主要游乐场所,虽然已经断电,但几个成年人做“人肉发电机”,一齐发力推动柱子,木马就会转动起来。民众进入世纪欢乐园的各种奇葩玩法,让一座废弃的游乐园“复活”了。

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民众对娱乐休闲的需求也日益增长。郑州这座废弃游乐园在民间“复活”,正是反映了这种的迫切需求。因此,民众的娱乐休闲需求不可忽视,针对最敷衍景区“复活”现象,值得政府有关部门思考。在全国各地,由于经营不善等种种原因,一些游乐休闲场所被废弃后,或无人管理,最终成为脏乱差的荒芜之地;或大门紧闭、高墙耸立,严禁民众进入,严重浪费了社会资源。一边是荒废的游乐休闲场所,一边是民众对娱乐休闲高涨的需求,这样的社会矛盾,必须得以重视和解决。各地政府部门应当倾听民众的呼声,关切民众的需求,尽快对一些废弃游乐休闲场所进行整治和改造,并早日重新开放,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可喜的是,郑州市官方网站上显示,该世纪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设计招标,更名为“郑州市世纪公园”。据称,这里将升级为城市综合性公园,计划在2023年改造完毕。到时,当地民众娱乐休闲又有了一个好的去处。(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