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发“安全帽补贴”并不能豁免安全责任

2021-07-06 09:42:21?作者:何勇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安全第一,请戴安全帽进入工地。”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对一些地方的工人而言,想从企业那里顺利领到一顶能够保障“头顶安全”的安全帽并不容易。一些工地现在“流行”发放安全帽补贴、劳保用品补贴,宁可多发补贴,也要让工人自行购买安全帽。一些劳保用品的店主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个人来买安全帽的人员增多了,而以前多是企业集体采购。(7月5日 《工人日报》)

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安全帽是工矿企业和建筑单位劳动者的必备劳保用品,能对人的头部在受坠落物及其他特定因素引起的伤害时起防护、减震作用,可谓是工人头顶的“生命屏障”。企业给工人发放明确了专门用途的安全帽补贴,说明还是意识到了工人“头顶安全”的重要性。

然而,为什么一些企业宁可多发补贴,也要让工人自己买安全帽?比如,市场售价不到15元的安全帽,工地宁愿给20元补贴,甚至更多,让工人自行购买。这是为何?原来,对企业而言,买安全帽的钱并不是一笔大的成本负担,安全帽背后的安全责任才是最大的“负担”,因为包括安全帽在内的劳保用品种类繁多,品质千差万别,什么样的安全帽能达到安全标准,企业采购人员自己心里都没底,便把这个“麻烦事儿”转嫁给工人,“安全帽是你自己买的,安全问题你自己负责”。

这种“麻烦”转嫁其实是责任转嫁,因为劳动安全是用人单位不可推卸的责任。企业采购人员尚且对安全帽的安全标准心里没底,更别说普通工人,他们自行采购同样有质量焦虑。企业都担不起安全责任,普通工人如何担得起?再说,从报道来看,有的工人安全意识淡薄,为了节省20元安全帽补贴,买了一顶11元的安全帽,“净赚”9元,后果更为堪忧。

安全帽补贴背后是企业不敢担、不愿担的安全责任。实际上,安全生产的责任不会因为安全帽是谁买的,就让谁买单。让工人自行采购安全帽是为图省事,但安全生产责任却省不掉。根据《建筑施工人员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劳动保护用品必须以实物形式发放,不得以货币或其他物品替代。企业发补贴让工人自行购买安全帽,不仅甩不掉肩上的安全生产责任,反而会把自己推向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的境地。

当然,企业的安全帽质量焦虑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安全帽真的安全吗?这个问题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通过建立完善原料进厂查验、过程质量控制、成品出厂检验以及产品质量追溯等制度,全面落实生产主体责任,并严肃打击制假黑窝点;加大对流通领域的监督抽查力度,加强采购进场监管,禁止质量不合格、资料不齐全或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劳动现场。对工矿企业和建筑单位强化督促检查,对小小安全帽都要节约成本的企业,要严格追责问责。(何勇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