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形成强大治理合力

2021-07-14 08:53:49?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印发,《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贯彻落实《意见》中,要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形成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基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新时代实现国家高效能治理,关键在党,落脚点在基层。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要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在基层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有关制度,涉及基层治理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要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要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坚持党建带群建,更好履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责;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

以“三治”融合汇聚合力。基层治理,自治为本,法治为纲,德治为根。自治是基层社会运行的重要方式和依托,是基层社会充满活力的重要源头。自治不但有利于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社会认同,还有利于减少矛盾冲突、增进社会和谐。要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健全村(居)民自治机制,增强村(社区)组织动员能力,优化村(社区)服务格局,不断增强基层自治能力。法治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基层治理中具有重要保障作用。要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依法支持和配合基层治理,努力使循法而行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德治在基层治理中发挥道德引领作用。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以科技手段激发合力。近年来,在我国基层治理中,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深入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日渐广泛。这为在现代复杂社会条件下实现良好的基层治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要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善于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现代科技推进社会沟通、改进管理和服务,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为基层治理提供更多科技引擎,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加强基层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切实加强《意见》贯彻落实的组织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合力。(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