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无纸化办公”不该总是“看上去很美”

2021-07-28 16:21:34?作者:尚凡?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段时间纸张价格上涨,无纸化办公再次引发关注。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无纸化办公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推行中却常陷入不好用、不管用的尴尬。纸质版、电子版“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双办公的现象,不仅有违原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初衷,有时还导致基层工作量翻倍。

无纸化办公,顾名思义是指在办公过程中,不用纸张,而通过电子签名、批注等方式,传阅文件、安排公务的一种全新的办公方式;此办公方式,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而且还有利于环保,一举多得,的确看上去很美。

然事实并非如此,在一些基层机关,既需下载、保存电子文件,还得打印纸质文件,以供领导批阅;在上报相关总结、表格等资料时,依然如此,电子的、纸质的,缺一不可,“无纸化办公”在基层徒有虚名,只是“看上去很美”。

只是“看上去很美”的无纸化办公,不仅有违原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本意,而且还于无形中加重了基层的负担,严重背离了“无纸化办公”初衷。对此,基层干部群众颇有微词,纷纷期盼政府加大改革力度,让“无纸化办公”真正“美起来”。

“无纸化办公”在基层“有名无实”,虽原因多样,既有硬件设施与技术性难题等客观原因,更有基层领导重视不够、其观念与能力没能做到与时俱进,与“无纸化办公”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等主观原因。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迈步新征程,包括基层在内的政府机关,理应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深化改革、切实提高效率,更好地服务于群众与社会,用行动倡导环保、节能,为全社会树立起鲜明的导向,将“无纸化办公”进行到底。

将“无纸化办公”落在实处,关键在领导。为此,基层之上级机关除不断深化自身改革,不再要求基层上报纸质资料,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外,更当再次明确提出要求,督促基层将“无纸化”原汁原味地地落实于具体办公之中。

毫无疑问,深入推行“无纸化办公”,重在基层,重在基层领导与干部。为此在切实解决基层硬件之苦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与教育,帮助其提高认识,引领其更新观念,认清了“无纸化办公”的现实与长远意义,增强其“无纸化办公”的自觉性。

更为重要的是,还需将电脑运用技术纳入基层干部培训之中,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相应的培训,持续提高基层干部电脑使用之能力;在基层领导选拔过程中,要将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纳入考核之中,实行准入制度,从机制上激发基层干部主动掌握“无纸化”办公的热情,为基层“无纸化办公”营造出良好的环境。

“无纸化办公”,代表了现代办公之方向,顺应着时代发展之潮流,更是民心所向;唯有切实加强领导,找准痛点、难点,对症下药,亮实招、推硬招,方能让基层的“无纸化办公”不再只是“看上去美”,而是真正的“美起来”。(尚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