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精准施策,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2021-07-29 15:55:56?作者:张继?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的关联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为了防止疫情传播蔓延,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各地迅速行动,进一步提升了疫情防控等级,加大了防控力度。如何应对这一轮的疫情传播蔓延,要做到精准施策。

要及时掌握行动轨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从全国层面来看,虽然多地出现了本土病例,但基本上都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相关,并且都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只要我们第一时间掌握了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及时发布他们的行踪信息,并统筹开展好相应的流调溯源、隔离救治、精准封控、排查检测等全流程工作,把疫情传播蔓延最大限度地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就能够及时遏制传播链。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公布权威信息,既要引导群众提升疫情防范意识,也要做好解释宣传工作,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社会恐慌。要结合摸排出的行踪信息,及时采取分层分类的防控措施,针对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和其他区域,精准施策,打出一套疫情防控组合拳,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要及时掌握疫情动态,重点强化排查管理。在控制好本地疫情传播蔓延的同时,要动态跟进中高风险地区的疫情变化,要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方面要全面加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往来的排查管理,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防止疫情漏管失控。一方面要教育引导本地的外出游客主动避开中高风险地区,注意选择出行方式,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因为这一轮由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所引发的外溢性并未结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可能出现新的疫情传播点,各地要紧盯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做好动态调控。

要及时调整防控举措,凝聚战疫强大合力。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规范做好入境筛查、人员检测、精准分流等关口防控工作,细化完善局部应急处置预案。从旅游景区景点、密闭建筑、公共场所、餐饮场所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到严格规范基层首诊责任流程,从有序接种疫苗、加快接种进度,到电子健康码的使用、提高数字化防疫能力,从注重卫生健康宣传,到织密织牢社会化疫情防控网络等,各地区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汇聚全社会战役的强大合力,坚决控制好新一轮的疫情传播与蔓延,有效维护现有的疫情防控成果,扎实推动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张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