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振兴路上“老区一个都不能少”

2021-08-06 17:10:53?作者:陈德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近日,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贤金在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话《从闽西革命史中感悟信仰力量》中指出,回望闽西革命史,人民军队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归根结底在于这支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福建是革命老区,新的征程上,没有老区振兴是不完整的乡村振兴,畅想美好生活,老区人民一个都不能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乡村振兴大潮中,当好领头雁,舒展旗帜,劈波斩浪,带领老区人民昂首阔步,不断开创崭新天地,共享时代发展成果。 

抓准“头雁”充盈源动力,让老区亮出“新姿态”。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领导班子作为全村的“领头羊”,在老区乡村振兴建设中至关重要。要管好班子,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鲶鱼效应”,有意识地把责任心强、勇于开拓的年轻人选进村级领导班子,委以重任和重担,让老干部有危机感,提升整体工作热度。要创新机制,不断创新农村工作机制,通过建立首问负责制明确职责范围、建立一次性告知制明确办事流程、建立限时办结制明确办事时限、建立承诺制明确办事质量,以“脚踏实地、勤政为民”作风,为群众提供文明热情、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要强化约束,建立村干部专项考核、绩效考评办法,推行村干部述勤述廉、村民民主议事、村级民主听证,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接受公开、透明监督,做到取信于民。 

抓稳“雁阵”汇集聚合力,让老区扬起“新气派”。众人划桨开大船。在老区建设中,需要多方联动,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要发挥两委成员带头作用,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上下功夫,推动村两委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在项目实施、文明创建、乡风传承等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当老区建设的排头兵。要发挥党员群众主体作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为党员设岗定责,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带动广大党员群众以建设者、管理者、维护者和直接受益者的身份,推动、做实乡村振兴,扮美、扮靓乡村家园,群策群力、和衷共济,让老区富裕起来、活跃起来。要发挥社会力量支撑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投身老区建设,更多争取在外知名人士、热心家乡建设者、企业家等社会力量踊跃为老区建设提供必要支持,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协力振兴乡村的良好态势。 

抓牢“雁巢”提升保障力,让老区迎来“新景象”。新生活燃起新希望,新奋斗带来新梦想。老区要发展,乡村要振兴,潜力在地,优势在产,关键在人,关键在党。要做活乡产经济文章,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目标,立足特色产品、发挥后发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致力打造“党建+合作社”“党建+家庭农场”等党建品牌,带领广大种植户、经营户,凝心聚力谋振兴,切实让革命红转化为发展红。要做优乡土环境文章,在提升村容村貌上下力气,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深入实施乡村美化、乡景绿化、乡道亮化等工程,努力打造契合老区实际、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宜居乡村。要做强乡风事业文章,统筹财力物力,改善中小学就学条件,解决幼有所教问题;成立老年人基金组织,通过适当补助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加大对贫困边缘户帮扶力度,解决困有所帮问题;建设一批村级文化广场、休闲中心,解决闲有所乐问题;开展“文明庭院”“新风户”“尊老户”等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积极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真正让老区人民在新时代过上和谐快乐的日子。(陈德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