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推行假期托管 不能遗漏了留守儿童

2021-08-06 18:23:13?作者:堂吉伟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眼下正值暑假,如何让留守儿童都能安全快乐地度过假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641名受访者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对于留守儿童过暑假面临的困难,70.4%的受访者表示是孤独感明显增强,69.9%的受访者认为是学业上的问题没办法及时解决。94.0%的受访者希望推行针对留守儿童的暑期托管服务。(8月5日《中国青年报》)

近段时间以来,暑期托管服务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并渐次形成了一致性行动。此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随着各地暑期托管工作陆续开展,“官方带娃”的优势越发明显。以志愿参与为主,带有公益性质的暑期托管,有效解决了“谁来带娃”的现实性问题,也通过规范化、科学化和合理化的途径,给未成年人营造了健康成长的环境,解决了家长们的现实忧恼。

社会培训市场之所以保持异常火爆的态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可以成为“委托带娃”的途径,把孩子送进培训班,既可以学到一些知识,又可以让孩子有相对稳定的度假方式,不至于脱离了监护人的视线和掌控范围,存在安全方面的风险和迷恋上网络游戏的隐患。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假期时间越长,孩子的空闲时间越多,孩子缺乏有效的监管,沉迷游戏的概率就越高。有些孩子一开始玩游戏是因为寂寞,父母总是忙,没时间陪他玩,慢慢地就爱上了电子游戏甚至沉迷,如此看来,实行假期托管非常必要。

相比于城市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言,农村的留守儿童一族,对托管服务的需求更强烈,愿望更迫切,也更需要得到正视和解决。国家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由于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身心成长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在假期内若是没有规范的度假方式,长期间离开了亲情的陪伴,孤独、空虚与无聊会诱发出很多问题,“成长的烦恼”更为现实和具体。有媒体分析数据发现,近年的143例未成年人暑期溺亡事故中,多半发生在农村,不少溺亡者是留守儿童。调查显示,造成如此多的溺亡悲剧的原因,主要在于监护缺失,关爱未成年人的措施没有落实到位。

调查的结果也表明,留守儿童假期有诸多亟待重视和解决的困难,比如孤独感的增强、学业问题的解决等,让留守儿童的假期托管服务愿望变得更为强烈,94.0%的受访者希望推行针对留守儿童的暑期托管服务,这是一种强烈的民意期待,也表明为留守儿童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异常迫切。相比于城市而言,农村分散化、边远化的特殊性,也对假期托管的公益性要求更高。一方面,分散化意味着难以产生规模化效应,只能小范围和小规模聚集,对师资力量、组织实施和经费保障方面,都会带来更大的挑战;另一方面,边远性意味着要适应农村的特殊性,必须更好的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既要兼顾公平又要体现效率。

留守儿童的弱势化,容易让该群体的利益和现状被忽视,托管服务的需求没有得到重视。在大力推行暑期托管服务的当下,留守儿童应该优先得到保障,这既取决于留守儿童的特殊性,更取决于保护与关爱留守儿童的基本要求。对此,各地应在普惠制的大政策下,出台针对留守儿童的照顾性措施,既要力求覆盖面的“全员化”,更要注重假期托管质量的“优质化”,让留守儿童在点滴关爱下健康成长,不留下空档期与真空期,暑期托管服务的良善用意才会得到最大化的体现。(堂吉伟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