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警惕为基层减负陷入“口号困境”

2021-08-09 15:54:40?作者:陶国芬?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半月谈发表《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需“量”“质”并举》一文,引起广大基层干部共鸣。文章提到,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探索高效规范的“指尖”办公模式,不给形式主义沾染“指尖”任何可乘之机。同样的,面对“基层减负”这一工作,也需探索出高效规范的模式,避免越减越负,陷入“口号困境”。

抓好作风建设,破除“光说不做”的虚空。自党中央发文以来,各地积极响应中央文件精神,基层减负政策措施出台了许多,但却不能每一个都真正落到实处,有些地方基层依然在各式各样的表格、应接不暇的检查、高频冗长的会议中疲于应付。比如一些地方通过不给文件编号的方式减少文件数量,一个会套开几个会或以其他名义开会减少会议数量。只有对存在这些现象的部门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才能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把基层减负的责任压实。弘扬“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务实作风,做到知行合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避免形式减负,破除“说得比做得好”的虚功。有的地方为了凸显重视,大会小会上都强调要破除形式主义给基层减负,围绕着“减负”制定的宣传标语、方案、报表、汇报材料,但实际却是雷声大、雨点小,下发红头文件是明显减少了,但是平头通知、微信群、QQ群及手机信息的工作安排却越来越多,“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日益凸显。对此,要健全完善减负成效评估体系,合理确定指标,从工作实际成果上看减负成效,避免基层刻意留痕、过度留痕,把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花费在台账资料上。切实减少不求实效的各类手机APP、无实质意义的各类督查和调研、为体现重视而层层召开的各类会议和下发的各类文件等形式主义,把基层干部的双手解放出来干实事。

优化顶层设计,破除“说一套做一套”的需力。一些部门只要求别人减负,自己却左一个创新、右一个花样,虽然明面上的形式主义少了,但是一些形式主义“变种”却大行其道。比如有的地方表面上周末、假期正常休息,但却安排任务限期完成,导致基层干部不得不牺牲休息时间来完成。要从源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加强统筹协调,对基层事务进行系统梳理,厘清一些不必要的、无谓的事务目录,制定减负清单,让基层干部“哪些该干、哪些不该干”心里有数,杜绝“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变通式做法,避免一些部门以创新为名变相加压。

把“基层减负”从“纸上”落到“地上”,给基层干部松绑,才能腾出双手干实事,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基层发展中。(陶国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