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莫让摄像头任性“偷窥”

2021-08-10 09:49:05?作者:袁文良?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5月以来,中央网信办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深入推进摄像头偷窥等黑产集中治理工作。其中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严打提供摄像头破解软件工具、对摄像头设备实施攻击控制、制售窃听窃照器材等违法犯罪活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9名,查获非法控制的网络摄像头使用权限2.5万余个,收缴窃听窃照器材1500余套。(8月9日 中国新闻网

本来是方便用户自己加强安保的摄像头,却不知从何时起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偷窥”他人隐私的工具。有的将“偷窥”来的内容作为商品销售,有的用“偷窥”来的内容对一些当事人进行敲诈威胁,甚至有的将“偷窥”的内容进行“剪辑”后作为整倒对手的证据……如此任性地“偷窥”,不仅无形地侵害了公民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侵害了个人信息安全,破坏了社会秩序。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从5月起联手开展专项治理,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自然是深受群众欢迎。

然而,由于这一黑产业链的隐蔽性、跨区域性甚至跨国境以及专业性,单独靠一地警方或几个职能部门的力量往往力不从心,有时还会呈现此起彼伏的情况,而且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偷窥黑产还可能换套“马甲”重新出现。所以,有关的职能部门要分析“偷窥”黑产滋生背后的真问题,针对“偷窥”黑产的特点,着重从黑产滋生土壤方面加大根本性治理,消除“偷窥”黑产滋生蔓延的空间与渠道。

一是要规范产品的生产销售。摄像头尤其是微型摄像头及窃听窃照设备,属于某些行业的特种设备,不应该随时随处都可以买到并任性安装,这就需要有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对特种设备的制造、销售予以规范,建立相应的许可制度和溯源制度,让每一个设备都可以查到出处、去向、使用单位或使用人,堵塞任性“偷窥”的源头。

二是要明确安装的地点范围。政府的职能部门在特定区域安装摄像头,为的是维护公共安全,但也不能任性安装,对安装地点、监控区域、安装数量、设备型号等都要广而告之,让群众知晓。居民为家庭安全自行安装,也不能一装了事,而要经常修改密码,防止一些不法分子破解密码后用你的设备来“偷窥”你的隐私。

三是要打击违法的“偷窥”行为。对出于个人目的将摄像头等对准他人的门、窗等私密部位的“偷窥”行为以及在宾馆客房、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场所安装摄像头的“偷窥”行为,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实行点对点打击,除拆除没收相关设备外,还要对当事人或涉事单位及其负责人予以经济的和法律的处罚。(袁文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