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2021-08-18 10:50:45?作者:安子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1962年,年仅22岁的英雄战士雷锋不幸因公殉职。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为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从此,每年的3月5日成为“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的事迹和他的精神感染了一代代中国人,在中华大地上树起一座永恒的丰碑。

做一名忠诚为民的勤务员。从“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到“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再到“紧紧与人民连在一起,在人民中生根、长大、结果,做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雷锋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奋斗,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用矢志不渝的坚守筑起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坐标,至今温暖着我们的社会,感动着我们的时代。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在望城县委机关当公务员时,他对基层干部群众热情以待,多次被评为机关模范、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在鞍钢当工人时,他细心钻研推土机落铲技术,尽力做到把煤铲净并不带进一点泥土;在运输连当汽车兵时,他从不放过一个小毛病,虚心请教行家里手和同事战友,硬是将全连闻名的“耗油大王”改造成了“节油车”......无论身在何处,雷锋总是努力把最普通的工作做好。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弘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做一位创新发展的拓荒人。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雷锋总有一种无穷的动力,就是要钻进去、吃透它,通过学习钻研,不断地丰富和提升自己。比如,参加焦化厂建设后,为了解决墙砌得越高运泥越困难的问题,雷锋同工友们一道设计发明了“横杆吊斗运泥法”,大大提高了吊泥、吊砖、吊瓦的效率,从而节省了人力,缩短了工期。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弘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坦然面对困难,欣然接受挑战,以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决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气概,攻坚克难、施展才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做一个去奢求俭的奋斗者。“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我们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存在的暂时困难,坚决反对大吃大喝,力戒浪费。”他是这样讲,更是这样做的,他的“节约箱”里,装着平时捡来的破铜烂铁、玻璃瓶、螺丝帽、边角料,也装着平时在水沟里、垃圾堆里捡起的半箱牙膏皮;他经常把部队发的衣服、皮鞋、毛巾、袜子,用不完的都存起来,用以支援灾区。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始终保持过“苦日子”的作风、增强过“紧日子”的自觉,努力去奢求俭、勤而求进。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安子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