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发挥激励正向效应,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2021-08-24 09:48:50?作者:徐向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有效的激励,能够提升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8月23日的《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广大干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各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综述》,介绍近年来各地强化责任,综合施策、持续用劲,推动干部激励的正向效应不断显现,有效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促进干部奋力担当作为的经验做法。

发挥“大战大考”的正向激励。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中心任务、大战大考从来都是广大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面对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重大斗争,各地突出关键时刻看担当、严峻考验辨德才,在斗争一线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组织引导广大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任务,各地坚持尽锐出战,大力选派骨干力量下沉一线,引导干部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各地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用实绩兑奖惩,引导广大干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生动实践中担当重任。

发挥“教育培训”的正向激励。干部不仅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能担当的硬肩膀;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性,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理想信念是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增强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和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都需要首先打牢思想根基、夯实理论功底。各地强化理论培训,坚持以学习贯彻uedbet体育滚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固本培元,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增强在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专业素养是担当作为的底气所在,各地紧扣党和国家事业需要,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夯实担当作为的基本功。

发挥“选准用好”的正向激励。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者用起来,主动担当就会蔚然成风。坚持德才标准,各地用好“望远镜”“显微镜”“放大镜”,经常性、近距离、全方位地考察干部,听其言、观其行、析其里,察德行、问民意、看实效,为干部精准“画像”,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有效性、可靠性。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情况掌握在平时,聚焦工作实绩,凭实绩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把好干部选用在平时。坚持从一线发现选拔干部,在一线考察干部,形成考核、管理、培养、奖惩、监督的完整链条,选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无功即是过,庸碌就是错,不换状态就换位子”,制定实施“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办法,向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亮剑,形成“调整一个、警示一批”的强烈效应。

发挥“容错纠错”的正向激励。各级组织对干部负责、为干部担当,是干部甩开膀子大胆干事的信心支撑。各地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促进干部作为。稳妥审慎做好容错纠错工作,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真正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让实干家专心谋事、让探路人放开手脚、让开拓者奋勇前行。积极建立澄清保护制度,坚持激浊扬清、保护干部声誉,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合理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好管理使用的“后半篇文章”,明确帮带责任人,防止“一处了之”。

发挥“关心爱护”的正向激励。组织温情激发干部热情,关心爱护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各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结合实际细化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强化基层干部待遇保障,对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的干部,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基层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关爱干部身心健康,从健康体检、医疗保障、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落实休假等方面落实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的措施。大力宣传褒奖,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挖掘宣传新时代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及时予以表彰奖励,激励更多干部见贤思齐、实干进取。(徐向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