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终身培训”搭建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

2021-09-02 11:56:56?作者:安子州?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改善劳动力要素,建设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道德素质、结构比较合理的劳动者队伍。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约580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近30%。然而,从实际情况看,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仍比较突出,仅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中,到2025年技能人才缺口将近3000万人。因此,“十四五”期间将开展大规模高层次技能人才职业培训,体现了国家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大军的决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么,谁来培训,培训什么?主阵地在技工院校,这就需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从印发《关于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支持各省份技工院校纳入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到出台《关于技工院校公开招聘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招聘条件,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到技工院校任教;再到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近年来,一整套配套政策接连落地,一项项改革举措破茧而出。因此,要继续充分发挥企业职业技能培训的主体作用和职业院校培训资源优势,着重建设一批技工院校,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切实为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夯实根基。

一方面,要稳步扩大培训规模,重点加强高校毕业生和城镇青年、脱贫人口、失业人员等技能培训,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突出高技能人才培训、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等,并广泛开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另一方面,也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改革,让各类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培训体系建设。

此外,培养技能人才,科学的评价制度是有力的保障。山东省率先在工程技术领域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杭州计划2021年实现规上企业职业认定等级全覆盖,广东中山在技能人才评价过程中更加强调“专业能力”……事实说明,只有打破成长“天花板”,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风气,才能激发劳动者拼搏奋斗的积极性,实现人才资源充分涌流、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各级党委和政府需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广大技能人才要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技能强国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安子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