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履职尽责献良策,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2022-01-22 15:27:52?作者:杨飞?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牢记使命谋发展,集思广益献良策。今天,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福州胜利开幕。肩负八闽儿女重托,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500余名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福建发展大计。

多姿多彩的视角,拼叠了波澜壮阔的八闽图景。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开启之年。这一年,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方面福建都交出了靓丽答卷。据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根据住户抽样调查,2021年福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659元,比上年增加3457元,增长9.3%。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回望2021年,uedbet体育下载:紧扣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刚性实效。以监督工作为例,有数据显示,uedbet体育下载:全年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9项,开展12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2次满意度测评、1次专题询问。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人大贡献”引人注目。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在福州,人大主动作为,用法治力量助推闽都文化延续传承;在南平,人大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龙岩,人大履职尽责,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过去这一年,福建各地积极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以法治力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了动能,也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更加彰显。

履职尽责,出谋献策。过去这一年,人大代表紧扣工作大局和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大量有深度、有温度的建议。当前,他们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续写福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历史在时序更替中前进,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于人民代表而言,必须始终坚持方向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一如既往地为民履职尽责。事实上,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也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奋斗中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我们坚信,全体人大代表一定能不负重托,把会议开成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以此为缩影,以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与时俱进、蓬勃发展,助推新福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赢得更大胜利。(杨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