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防止防控“一刀切”,新春佳节添“暖意”

2022-01-24 14:58:55?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广泛传播,国内部分地区接连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春节将至,入境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增加,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何防止政策执行一刀切,如何精准施策、依法防控,让防疫举措既安心又暖心,成为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春节疫情防控不“一刀切”是对简单粗暴防控的拒绝。冬春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要求严,疫情防控当然要抓得紧之又紧、慎之又慎,但是绝不等于一禁了之、一封了之;返乡过年当然需要重点监测、重点管理,但是必须严之有度、严之有方。疫情防控不分青红皂白搞一刀切,容易失去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损害政策的严肃和权威,损坏政府的公信力和认同度,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节疫情防控不“一刀切”是对分区分类精准防控的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14部门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科学精准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疫情中高风险有关地区及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分区分类防控,要求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影响。一些地方出台层层加码的“土政策”,设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碍,擅自定义风险地区,擅自延长隔离观察时间,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将群众返乡视为“恶意”,与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要求背道而驰,也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格格不入,必须及时纠偏校正。

春节疫情防控不“一刀切”检验基层的治理能力。春节临近,在疫情防控不“一刀切”的背景下,许多外出人员将集中返乡,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带来农村疫情防控风险加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特别注意发挥好村“两委”、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作用,组织好农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控。要增强疫情处置能力,认真落实“四早”,压实四方责任,尽早尽快将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最小范围。切实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发热患者接诊的处置流程。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要在诊疗活动中详细询问和登记流行病学史,有效提升早期识别能力,对发现的可疑情况尽快报告。

春节疫情防控不“一刀切”需强化个人防护工作。春节期间是人员流动、亲朋好友聚会的高峰期。无论是返乡人员还是在乡人员,都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在路途中要严格遵守交通工具和沿途各地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回乡后也要自觉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春节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特别是重点返乡人员,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确需外出的,一定要科学佩戴口罩并按时进行更换,勤洗手,少接触,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有发热或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就诊。

防疫有“暖意”,佳节情更浓。在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只要严格执行我国现行防控策略和措施,只要广大老百姓有效开展个人防护,就可以有效避免因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导致大规模疫情卷土重来,即使出现了疫情也可以快速发现,快速划定风险区域,快速处置,人们的虎年春节就会过得温暖祥和。(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